孩子总夜哭,是因为这三个方面!
2017-01-09 16:29:25 来源:孕婴坊

  一、护理方面

  1.如果宝宝白天睡多了,晚上就会变很精神,大人不跟他交流,便啼哭不止。宝宝的大脑还未发育成熟,规律的睡眠习惯需要慢慢的培养。

  2.消化不良、积食等情况,如何宝宝睡前吃太饱,也会对睡眠有影响,所以一些辅食最好在睡前至少二两个小时喂。

  

  3.有些宝宝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对身体外的各种感觉比较敏感,从而影响睡眠。如果宝宝睡觉的时候感到太热或是太冷,也会表现哼哼唧唧、哭泣等。

  4.不会说话的小婴儿,哭也是他跟大人交流的方式,如果饿了、尿了,就会用哭引起成人的注意。

  二、发育方面

  1.啼哭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利于宝宝发育,宝宝啼哭高峰在第六周,每天可达三小时,三个月时会降到每天一小时。

  2.孩子长牙引起的不适,一般在宝宝5个月左右会开始长牙,会有轻微发烧、牙龈肿大、流口水,吐泡泡、脾气暴躁、哭闹等现象。应对:家长可以用纱布缠在手指上给宝宝按摩牙龈,或给宝宝买牙咬。

  3.睡前最好别让孩子活动过于激烈,孩子抑制功能弱,很容易在睡眠时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引发突然哭闹。

  

  三、疾病方面1.肠绞痛

  大人抱着相安静,一旦放到床上就醒,折腾哭闹,这是由于宝宝的肠壁的神经还未发育成熟,肠道不规则蠕动造成的。

  应对:4-6个月内婴儿无明显原因哭闹,有时真是撕心裂肺的哭闹,但进食和生长正常,多考虑是婴儿肠绞痛。这是婴儿常见发育过程中的问题,于生后4-6个月好转。对待婴儿肠绞痛,家长首先不要着急,将婴儿腹卧位趴着;耳边规律的吹哨声;适当偏紧的包裹;慢慢小幅度摇晃;吸吮都可缓解一定症状。

  2.发烧:

  宝宝会面色潮红、烦躁不安,身上头部都会比较热。

  应对:对刚出现发烧的孩子,若体温>38.5度,可口服退热药,并且多饮水\奶,还可洗温水澡或温湿敷。暂时不要给孩子服用其它药物,密切观察孩子情况变化。若仅是高热,坚持物理降温+药物退热。出现较严重咳嗽、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就诊,否则可在家观察3天。

  

  3.肠套叠:

  孩子出现肠套叠后,会哭闹剧烈,面色苍白、拒食、具有突然发作性,6-12小时后可排出果酱样血便。

  应对:遇孩子严重哭闹或大便带血,会担心是否为肠套叠。有时严重腹泻可并发肠套叠。出现肠套叠后,孩子会出现剧烈哭闹,且越来越严重。继之出现果冻样血便。怀疑肠套叠可看外科医生,腹部触诊可初步确诊,B超有助协诊。气灌肠或手术纠正肠套叠。肠套叠属婴幼儿期特有疾病,但发病率不高。

  4.佝偻病:

  宝宝可能会比较兴奋、烦闹、多汗、夜哭不止,严重的会低钙性惊厥。

  应对:佝偻病全称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不是缺钙性佝偻病。所以摄入维生素D,而不是摄入钙来预防佝偻病。正常饮食,包括母乳,所含钙足够婴儿所需。

  

  5.鼻塞:

  引起孩子突然大哭。

  应对:对鼻塞,应考虑是分泌物阻塞,还是鼻黏膜肿胀所致。可在家用小手电观察,也可请教医生。若是分泌物阻塞,可用温湿毛巾敷鼻;鼻腔内滴少许生理盐水等方法,通过孩子打喷嚏或用吸鼻器吸都有一定效果。若是鼻黏膜肿胀,在肿胀阻塞严重时可适当使用喷鼻剂,慎用治感冒的药物。

  宝宝夜哭的原因,多种多样,首先要考虑护理及生理上原因,如果排除这些,就要考虑病理性啼哭,应去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