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吃手原因各不同 分清情况区别应对
2016-10-21 15:02:30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长到某个年龄段,忽然开始各种花式吃手。这样的情况,相信宝爸宝妈们几乎100%都经历过。但是,宝宝啃得开心,家长们可没法淡定啦!

  对于孩子频繁的吃手指,要考虑他在做自我的安慰。这个安慰家长能不能代替他做?也就是说家长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家长对孩子的需求是否非常了解。

  宝宝吃手,分啥情况?

   情况一

  宝宝成长过程中会经历一个口欲期,喜欢把各种东西放到嘴里啃啃,其中就可能包括:手。

  

   情况二

  长牙的时候,因为牙龈痒痒的,宝宝会喜欢通过咬、磨各种东西来缓解牙龈的不适,比如手。

  小编提示:以上2种情况的共同特点在于——

  手只是宝宝探索世界时的小“玩具”或拿来磨牙的工具,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抚意义,宝宝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心理依赖。

   情况三

  在平时对宝宝的养育中,我们给孩子提供的安慰不一定总能满足他的需求。当宝宝饥饿、无聊、焦虑、疼痛时,就需要通过一些方式进行自我安慰,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吃手。

  小编提示:这种情况的特点在于——

  吃手这个行为几乎已经成为了宝宝的一个习惯,对他存在着特殊的意义,是他进行自我安慰的一个方式。和宝宝的心理有直接的关系,容易产生心理依赖。

  那么,怎么分辨这3种情况呢?

  其实答案只有一个:观察

  比如宝宝最近经常爬来爬去,碰到什么都放嘴里啃啃,塞不进嘴的也至少要舔舔才罢休,这时候的吃手行为,就基本上属于情况一;

  比如孩子最近总是流口水,出现各种长牙迹象,这时候把手塞在嘴里磨磨磨,基本属于情况二;

  而如果宝宝并没有上面这些迹象,而是自己一个人呆着或临睡时,或者饥饿、烦躁时一个劲儿吸吮手指,就有可能属于情况三,是在进行自我安慰。

  针对不同情况,应该怎么应对宝宝吃手问题呐?

   针对情况一

  宝宝吃手是在“探索世界”呢,所以家长其实可以适当让他进行尝试,以免过多的阻碍对宝宝的心理产生影响,使宝宝对新鲜事物产生恐惧。

  不过同时也要注意,“吃手”毕竟不是一个好习惯,因此爸爸妈妈在留给宝宝探索机会的同时,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宝宝的小手是否干净卫生,及时做好清洁工作,以免宝宝因为吃手造成疾病隐患。

   针对情况二

  因为出牙不适而吃手的宝宝,如果吃手太过频繁,父母就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干预啦,以防造成乳牙萌出不良,影响宝宝牙齿的美观程度。

  这时,牙胶就可以作为很好的替代品啦,对于6个月以上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宝宝,还可以给他吃磨牙饼干哟。这样的话既安全又卫生,宝宝牙龈的痒感也得到了解决,还锻炼了孩子的咀嚼能力,可谓“三全其美”啊。

   针对情况三

  用吃手来进行自我安慰的宝宝,相对来说属于比较顽固的一种情况啦。这时可“分散精力的方式使孩子逐渐戒掉吃手” 习惯。比如轻声和宝宝说话、给宝宝讲故事、抓住宝宝的小手陪他玩耍等,让他忘记吃手这件事情。

  另外,无论是戒除吃手还是提前预防,安抚奶嘴其实可以作为很好的替代品呀。

  跟吃手比起来,安抚奶嘴都有哪些好处呢?

  用安抚奶嘴,能帮助宝宝锻炼口腔进食和吞咽的技能,吸吮手指就没有这种功效。

  吮吸手指时,孩子不知道深浅,很容易把手指伸得太往里,导致反胃干呕,甚至发生轻微的呕吐,而安抚奶嘴具有护盾这个神奇的构造,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问题啦!

  安抚奶嘴的护盾能够提供反作用力,避免频繁吮吸对孩子的牙龈产生影响,而吮吸手指就没有这种反作用力,有可能影响孩子的牙龈和牙齿排列。

  有些宝宝可能会表现得不喜欢安抚奶嘴,实际上,这很可能是因为他小时没有接触过,特别是已经养成吃手的习惯后,再接受安抚奶嘴就不那么感兴趣了。

  这时如果想引导孩子使用安抚奶嘴,可以在他稍微不高兴时就给他,让奶嘴起到安抚的作用,也可以在安抚奶嘴上涂些乳汁,诱导孩子接受安抚奶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