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敏感期遭遇的尴尬 妈妈快要逼疯
2016-09-18 11:02:13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敏感期遭遇的尴尬,把妈妈快要逼疯!

【小案例】儿子总喜欢捏软东西,让为娘的尴尬又为难

从小到大,晚上总是喜欢捏着妈妈的胸部才能入睡,否则总是哭闹不睡觉,现在孩子差不多3岁了,根本不能分床睡;到了玩具店,看到软软的玩具比如毛绒玩具都要捏一遍才能离开,否则又是哭闹;家里买了香蕉,孩子喜欢用手捏烂,任由香蕉肉从指缝间流出……

更加尴尬的是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个亲戚老阿姨,长得比较胖,那天穿着短袖,手臂的肉垂下来,儿子二话不说坐在人家身边就一个劲儿地捏呀捏个不停,斥责了也不停止,别说有多尴尬了!我的孩子是故意的吗?还是有什么心理毛病?

很明显,孩子的抓捏敏感期没得到满足,是因为孩子在理应通过手指大量抓捏的时候,被大人阻止了,才形成了对抓捏需求的”饥渴“。

一般家庭最常见的是孩子一边吃饭,一边用手捏果冻布丁、豆腐、香蕉之类的东西,或者接触到气球时,气球往往会无一例外被捏爆。大人已经被气得火冒三丈了,但孩子却玩得不亦乐乎,你如果因此打骂孩子,换来的只是孩子的惊愕和委屈,因为他们正在专心地做游戏,而不是在搞破坏!

孩子的手敏感期是什么时候?

孩子手的敏感期一般出现的时间为0~2岁,会持续到6~12岁,如果受阻,某些人可能会持续到成年。

对手敏感期的孩子来说,那种软软的手感实在是太迷人了。他们通过手指的不断拿捏、重复实践,一方面通过触觉在探索着这个世界,一方面通过手指的抓捏刺激大脑,促进智力的成长。

阻止孩子手敏感期有什么危害?

3岁前的孩子,可以说是通过口、手来思考的,而手的自由使用不仅表达了儿童的思维,也表达了儿童思考的过程。

然而,人为地阻止儿童手的活动,很可能就会阻止了儿童的思考。阻止了手的敏感期会导致成长的滞后,大孩子会通过打人、咬手、抓捏等行为补上。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手敏感期?

要对孩子手的敏感期保持宽容,大人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自由,不斥责。

除此之外,妈妈还可以购买毛茸茸、软软的玩具给孩子抓捏,比如专门的抓捏玩具、橡皮泥等,让孩子的手的探索被充分满足,无论对孩子的智力还是手的灵敏,都是有好处的。

最后,给各位宝妈献上儿童敏感期的时间表,妈妈们不要错过哦:

语言敏感期:0-6岁

表现:注意大人说话的嘴型,牙牙学语,3-4岁左右会喜欢爆粗口,比如“我打死你”等。

秩序敏感期:2-4岁

表现:家人的衣服不允许混穿,比如妈妈穿了爸爸的睡裤,孩子会不答应,说这是爸爸的;比如平时睡觉爸爸睡妈妈的左边,如果哪天爸爸睡到了妈妈的右边,孩子就不干了。

感官敏感期:0-6岁

表现:手指放嘴里啃,色彩鲜艳的事物会目不转睛,听到音乐会自主摆动小手或摇摆身体,会撕纸、凡是外表好看的食物都要吃,什么东西都要放到嘴巴尝尝。

空间敏感期:0-2岁

表现:喜欢把玩具从婴儿床上丢到地上,或喜欢将桌子上的小东西丢到地上,大人捡回来,孩子再丢,不断地重复,不厌其烦。孩子正在探索空间。

细小事物敏感期:10-19月

表现:总能发现地上的细小东西并捏起来,比如头发丝、面包屑、小蚂蚁尸体……宝宝都能一下子发现,喜欢扣身边的小洞洞。

物权敏感期:2岁左右

表现:不愿意跟人分享,很强调玩具是他的,不允许别人玩,食物、衣服、鞋子都是自己才能吃才能穿,别人要拿会大声反抗这是我的。大人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自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