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最怕痱子找上门 不能乱用爽身粉
2016-06-17 08:06:00 来源:网易亲子

夏天宝宝出汗多,很容易身上就会长痱子,又痒又难看,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宝宝身上长痱子呢?夏季宝宝如何预防长痱子?铅笔君为您请来了儿科专家李瑛,防治痱子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先认识一下李主任吧!

炎炎夏日最怕痱子找上门 不能乱用爽身粉

李瑛 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儿科系,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早产儿专家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院协会新生儿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现在是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儿科中心 主任医师。

网易亲子:防治痱子的误区有哪些?

李瑛医生:不能乱用爽身粉!爽身粉和痱子粉成份是不同的。其基本成份都是滑石粉,主要作用是吸水,当大量堆积在孩子皮肤皱折处,未得到及时清理时会造成更大的损伤。另外市面上售卖的爽身粉和痱子粉添加了某种药物和香料,有可能导致孩子吸入气道引起气道过敏或皮肤过敏。

网易亲子:那家庭治痱子的方法有哪些?

李瑛医生:对于夏季孩子的热痱,重在预防。特别是潮湿闷热的季节,孩子的汗液很难及时排出,堵塞在汗腺口,导致皮肤局部刺激炎症。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控制环境的温度、湿度,应该让孩子适当出汗,同时及时清洗汗液堆积的皮肤。在孩子的穿衣方面要选择透气良好的衣物,如棉麻。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油腻,多清淡。可以适当增加解暑清凉的汤、粥类。

▲ 痱子预防为主!

网友687713:麻烦问一下,给孩子铺凉席能预防痱子吗?

李瑛医生:可以用,为避免凉席直接对孩子的皮肤刺激,建议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

网友034hongs:我家孩子还不到1岁,脾气特别急,一哭闹就会炸痱子,现在刚6月,已经起了好几次痱子了。求支招!

李瑛医生:孩子哭闹是正常的,天气炎热孩子其实很不舒服,我们要从衣食住行多方面给予孩子良好的护理和帮助。对于夏季孩子的热痱,重在预 防。特别是潮湿闷热的季节,孩子的汗液很难及时排出,堵塞在汗腺口,导致皮肤局部刺激炎症。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控制环境的温度、湿度,应该让孩子适当出汗, 同时及时清洗汗液堆积的皮肤。在孩子的穿衣方面要选择透气良好的衣物,如棉麻。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油腻,多清淡。可以适当增加解暑清凉的汤、粥类。

炎炎夏日最怕痱子找上门 不能乱用爽身粉

▲ 不能乱用爽身粉

网友兜兜妈妈:天热了孩子就长好多痱子,咋整?爽身粉能用么?

李瑛医生:爽身粉和痱子粉不是绝对不能用的,首先要看清成份。最好选用是天然成份组成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一旦皮肤皱折处有滑石粉形成颗粒,立即清洗。要注意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孩子吸入,一旦出现过敏症状,立即停用。

网友ftNY1h:娃娃易出汗,然后就很多痱子,涂痱子粉好吗

李瑛医生:汗多的时候不建议使用痱子粉。爽身粉和痱子粉不是绝对不能用的,首先要看清成份。最好选用是天然成份组成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一旦皮肤皱折处有滑石粉形成颗粒,立即清洗。要注意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孩子吸入,一旦出现过敏症状,立即停用。

网友葑憬瑟:一岁零九个月,入夏就爱长痱子,估计是遗传了我的基因,我小时候也长,他爸爸不长,天气凉快又脱皮好了,一热又出来了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根治的呢,谢谢医生解答!

李瑛医生:对于夏季孩子的热痱,重在预防。特别是潮湿闷热的季节,孩子的汗液很难及时排出,堵塞在汗腺口,导致皮肤局部刺激炎症。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控制环境的温度、湿度,应该让孩子适当出汗,同时及时清洗汗液堆积的皮肤。在孩子的穿衣方面要选择透气良好的衣物,如棉麻。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油腻,多清淡。可以适当增加解暑清凉的汤、粥类。

网友ogm9z:你好,主任,我宝宝痱子用了痱子粉稍微好了!可是大家都说不要去用,对孩子不好,请问还有什么可以更好的消除痱子呢?

李瑛医生:汗多的时候不建议使用痱子粉。爽身粉和痱子粉不是绝对不能用的,首先要看清成份。最好选用是天然成份组成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一 旦皮肤皱折处有滑石粉形成颗粒,立即清洗。要注意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孩子吸入,一旦出现过敏症状,立即停用。对于夏季孩子的热痱,重在预防。特别是潮湿 闷热的季节,孩子的汗液很难及时排出,堵塞在汗腺口,导致皮肤局部刺激炎症。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控制环境的温度、湿度,应该让孩子适当出汗,同时及时清洗汗 液堆积的皮肤。在孩子的穿衣方面要选择透气良好的衣物,如棉麻。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油腻,多清淡。可以适当增加解暑清凉的汤、粥类。

炎炎夏日最怕痱子找上门 不能乱用爽身粉

▲十滴水可以用 要充分稀释

网友西瓜妹:李主任,想问问您十滴水可以给孩子洗澡用吗?身边的很多妈妈都说十滴水预防痱子非常好用,又便宜。可以网上有说含酒精不能给孩子用。到底能不能用呢?怎么用呀

李瑛医生:十滴水可以用,前提是充分稀释和孩子不对其中的药物成份过敏。

网友tianlanse789:医生好,麻烦问一下,怎么区分痱子和湿疹呀?

李瑛医生:痱子只有在天气闷热的季节出现,而且发生在皮肤透气通风不好的部分。湿疹没有季节性,而且是全身都可以出现的。单从皮疹的形态上无法区分。

网友ashu110:我小孩2岁半,一直出汗平淡,后背也是痱子,该怎么办?

李瑛医生:要保证局部皮肤的清洁,可以用温水擦洗。

网友超级直播大嘴巴:这个是不是痱子呀这两天发现的。

炎炎夏日最怕痱子找上门 不能乱用爽身粉

李瑛医生:痱子的可能性大。宝宝现在已经出现大片热痱,建议控制室内温度,不要太热。同时及时用温水清洗汗液堆积的皮肤。在孩子的穿衣方面要选择透气良好的衣物,如棉麻。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油腻,多清淡。可以适当增加解暑清凉的汤、粥类。

网友zhong443542035:喜欢用非常热的水洗澡,然后脖子上很痒,是不是痱子问题?

李瑛医生:不建议用非常热的水洗澡。太热的水会破坏皮肤的天然保护层,更容易引起过敏。所以现在的皮疹情况不好判断是哪种情况。

防治痱子的方法都搞懂了吧,没有痱子的夏天是舒爽的夏天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