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恋物情结 家长要阻止吗?
2017-06-12 11:54:29 来源:摇篮网

宝宝有恋物情结 家长别强制戒掉

睡前一定要抓条毛毯才睡得着,或者一定要抱着一只公仔才能安静下来……在育儿的过程中,家长总是会遇到不少头痛事。不少家长都碰到过有“恋物情结”的宝宝吧?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恋物情结”呢?要不要去阻止他们的这种行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冬生提醒,宝宝的恋物情结不可忽视。

案例1:睡觉必用小毯子贴着嘴

豆豆一岁半了,最近妈妈发现她有一个奇怪的“爱好”,就是每次睡觉时都要把她小毯子的一角紧紧地抓着贴着嘴巴,时不时还用嘴巴“嘬嘬”,换其他地方睡觉时,也一定要把她的那张小毯子抱过去,不给她就哭闹着不肯睡。妈妈实在搞不懂豆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依赖,她很担心豆豆长大了之后好难改掉这个毛病。

案例2:去哪儿都抱着熊公仔

丁丁两岁了,长得非常可爱,但她有个小毛病,就是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抱着她最爱的那只泰迪熊。有时妈妈看到她的小熊弄得脏兮兮了,想拿去洗洗,但丁丁说什么也不肯,妈妈实在拗不过,只能再买了个一模一样的泰迪熊,好偷偷“调包”拿弄脏的那只熊去洗。她实在不明白,家里那么多玩具,为何丁丁唯独对这只泰迪熊“情有独钟”呢?

解读:恋物是宝宝寻求安全感的表现

朱冬生介绍,其实,恋物在年幼的宝宝中是非常常见的,大多数情况下恋物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安全感。还在婴儿期的时候,如果妈妈或者是一些贴近宝宝的照料者能够细心、耐心地抚慰他们,宝宝就会与这些密切接触的照料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安全、信任的依恋关系,表现为喜欢偎依着妈妈或者是密切接触的照料者。

但一旦孩子与妈妈或者是其他密切接触的照料者分开了,这种安全、信任的依恋关系就会被打破。于是,宝宝就会开始从身边寻找一些物品来代替,通常是一些质地较软的物品如平时盖的毯子、睡的枕头、玩的毛茸茸的玩具等,或者是与妈妈或其他密切照料者相关的物品,如妈妈穿过的衣服、妈妈买的玩具等,将之前的依恋关系转移到这些物品上。当他们感到孤独、焦虑或恐惧时,就会紧紧地抓住这个物品,试图从中寻找到一种安全感,这就是正常婴儿“恋物情结”的原因所在。

提醒:恋物又不喜与人交流需警惕孤独症

因此,在对待宝宝这种正常的“恋物情结”时,家长们大可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要强行地夺走他们的“依恋物”,等他们再长成熟一点,自然就会慢慢减退对这些物品的依恋了。

“想要帮助宝宝脱离这种依恋物时,不妨多尝试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朱冬生介绍,比如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跟宝宝商量,先把他的“依恋物”安顿好,然后帮妈妈一起干一些小家务活或玩其他游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妈妈不要刻意去提起他的“依恋物”,如果他自己突然想起时,可以让他回去取,千万不要强行阻止他,因为一旦有一次不信任的经历,以后想要再转移他的注意力就会变得更加困难了,只有循序渐进,一点一点地才能让他慢慢脱离掉“依恋物”。

如果发现宝宝平时不怎么愿意与人交流,只是喜欢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对着某件小物品情有独钟,整天不离手,当把这个小物品拿走时,他就大哭大闹,那么这时爸爸妈妈就得提高警惕了,最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的儿童心理专科进行咨询,看是宝宝否患有“孤独症”等儿童心理疾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