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就该丢奶瓶了?超过了这个时间各种问题会出现
2017-02-20 15:57:15 来源:网易亲子

  文|秘籍君

  后台有位妈妈留言,说自己的儿子现在已经快两岁了,但是碰到奶瓶就像碰到什么似的,咻的一声就吸了,夺都夺不下来,自己也把奶瓶藏起来给他断了一个月,但是那一个月宝宝喝水少了,喝奶也少了,还生病了,没办法只能将奶瓶拿出来继续让他用了,可是这么大的宝宝用奶瓶真的好吗?又该怎么给宝宝戒奶瓶?

  丢奶瓶时间

  其实不少妈妈都没有给宝宝断奶瓶的意识,认为宝宝可以一直用奶瓶,可是你曾了解其实奶瓶和夜奶是一样的,如果没有在合适的时机断掉,就可能会导致宝宝牙齿出现各种问题。而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向儿科医生请教过,她建议宝宝在一岁左右要大大减少奶瓶的使用次数,十八个月的时候要完全禁止使用,而如果宝宝到了两岁还在使用奶瓶,很容易出现这三个问题。

  
1、蛀牙

  如果宝宝习惯含着奶瓶睡觉,那么没有吞下去的配方奶就可能会留在嘴中,而配方奶粉中的糖分会侵蚀宝宝的牙齿引起蛀牙。而且宝宝躺着喝奶,奶水很可能会顺着嘴角流到耳咽管里,引发感染。因此建议家长在宝宝入睡前就拿掉奶瓶,而大一些的宝宝喝过配方奶后,最好是喝一些白开水,冲淡嘴中的奶液,减少牙齿被侵蚀的可能。

  2、咬合不正

  如果宝宝长时间使用奶瓶很可能会因为嘴部用力吸吮,而导致上排的乳牙向前推,而下排的乳牙向后倒,上下牙无法顺利咬合,出现地包天、天包地等影响宝宝面部发育的情况。

  
3、影响语言发育

  而宝宝在1岁后,是牙齿发育和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仍没戒掉奶瓶的话,可能会因为牙齿参差不齐而造成说话含混不清。

  如何给宝宝断奶瓶?

  准备期 (6~12个月)

  根据宝宝的身体发育,多数宝宝在9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具备拿杯子喝水的技能了。因此妈妈可以在宝宝刚添加辅食的时候就给宝宝引进水杯,选购是要根据宝宝的喜好,选择可爱些的,

  鸭嘴杯、吸管杯等等,先让水杯混个脸熟。

  而后续在使用的时候也不要将水杯和奶瓶分的太清,可以在水杯中加奶,也可以在奶瓶中加水,这样戒奶瓶的时候,宝宝才不会反感、不适。

  而如果你是纯母乳喂养的话,等9个月的时候就无需给宝宝用奶瓶,直接用水杯就可以了。

  

  实施期(12-18个月)

  在宝宝12-18个月之间,断奶瓶相对容易,喝奶瓶这种习性还没有养成。

  尽量减少宝宝使用奶瓶的时间与次数,淡化它,让宝宝慢慢忘记奶瓶的存在。妈妈在进行时要持之以恒,不要宝宝一吵闹就拿给他。

  对于一天中不重要的那顿奶,可以拿水杯去喂。而在戒除奶瓶的调整期内,妈妈也要视宝宝的需求做出相应安排,给宝宝准备一些辅食满足他们的咀嚼欲,像磨牙棒之类的就可以。

  实在不行就请医生来当说客,一般宝宝对医生、老师都有敬畏心,不过妈妈要提前和医生沟通,然后在给宝宝做检查的时候,一边检查,一边给他讲,使用奶瓶有些什么不好的结果。经常这样做,很多宝宝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就戒掉了。

  宝宝戒掉奶瓶之后用什么喝奶?

  其实宝宝在10个月之后就可以不用奶瓶了,妈妈可以尝试用勺子给宝宝喂奶,等宝宝适应这种方式后,再慢慢训练他用杯子,而宝宝用杯子时很容易被呛着,可以先用吸管锻炼,等宝宝大些了在直接让他用杯子喝。

  君君温馨提示:如果宝宝学步期还在使用奶瓶,建议妈妈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牙齿,如果发现牙齿出现问题,要赶紧给宝宝断奶瓶。

  你家宝宝是多大断的奶瓶?顺利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