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感冒症状 勿与这七种疾病混淆
2016-12-02 16:01:02 来源:网易亲子

感冒一般指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喉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喉以上部位的感染。对大一点的宝宝来说,每年都会有4—6次这样的感染,每次当宝宝感冒时妈妈就很着急,其实大可不必:只要宝宝的体温不超过38.5℃,就不需要作什么特殊的处理,注意休息,多喂水,咳嗽时对症地给点小儿止咳糖浆就行了。可对于小婴儿,即便感冒也是危险的。开始可能仅仅是鼻子有点堵、出气有点粗,如果不加注意,很快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气管炎、肺炎,甚至对生命构成威胁。

婴儿感冒症状 勿与7种疾病混淆

大宝宝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而婴儿感冒则有两种情况:

1、是宝宝的生理结构变化和过敏引起鼻堵,呼吸困难。

这种情况下的感冒宝宝仅仅表现出鼻塞和打喷嚏,但吃奶正常,精神较好,没有发烧症状。当冷空气刺激鼻粘膜时,由于过敏可引起鼻腔黏膜肿胀,其表现多为鼻子不通气,鼻腔分泌物增多,可流涕也可鼻堵。这时必然引起呼吸困难,宝宝吃奶不好,吃几口停下来喘口气;有的宝宝脾气暴躁,吃奶不痛快就干脆大哭大叫。

2、感染所致。

这时宝宝精神差,情绪不佳,体温升高,开始出现发烧症状,奶量减少甚至拒奶。

3个月内的宝宝,一出现感冒的症状,你就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较大的宝宝,一旦出现:感冒持续5天以上;体温超过39℃;宝宝出现耳朵疼痛;呼吸困难;持续的咳嗽;老流黄绿色、粘稠的鼻涕。这些情况需要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及早进行药物治疗。

婴儿感冒易引发的并发症

婴幼儿时期宝宝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上呼吸道急性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很多并发症。

并发症可分三大类:

1、感染自鼻、咽部,由于治疗不及时病毒蔓延至附近器官,较为常见者为急性眼结膜炎、鼻窦炎、口腔炎、喉炎、中耳为及颈淋巴结炎,其它如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上颌骨骨髓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亦不少见。

2、没有得到抑制的病原通过血循环播散至全身,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可导致化脓性病灶,如皮下脓肿、脓胸、心包炎、腹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脑膜炎、脑脓肿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3、由于感染有变态反应对机体的影响,可发生风湿热、肾炎、心肌炎、肝炎、紫癜、类风湿病及其他结缔组织性疾病等,严重威胁宝宝身体健康。

婴儿感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下面几种类似感冒的疾病,父母要更加注意区分,千万不可混淆以免耽误治疗。

1、水痘:起病时有微热,全身不适,2天后在躯干和头面部皮肤上出现红色米粒大小的丘疹,尤以四肢比较多。丘疹出现1至2天后变成水疱,呈椭圆形,大小不等,疱内含透明液体,有痒感,5天左右泡疹干缩结痂,3周后痂皮脱落,不留疤痕。护理水痘时妈妈切记不要让宝宝的小手挠破水疱,否则易留下疤痕。

2、百日咳:发病时有感冒样的鼻塞、流涕、干咳、低热等,但到后来会发现宝宝咳嗽的症状越来越重,呈阵发性和痉挛性咳嗽,咳得很费劲,面红耳赤,咳嗽终末出现似鸡叫的吸气回声,接着又出现一阵相同的 咳嗽,反复如此出现,一般持续2至6周。

3、麻疹:一旦患上麻疹,在发病的头1-2天有发热,上呼吸道呈感冒症状,伴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发红、怕光,症状和感冒初期类似。第3天起先在口内粘膜上出现麻疹斑,其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先出现在耳后皮肤,继之出现于头部、面部、躯干、四肢。随出疹增多,发热也加重。

4、风疹:在发病的头24小时,可有轻度上呼吸道感冒症状,如发热、流涕、咳嗽等;1-2天后皮肤出现浅红色丘疹,先从面部开始出现,在发病1-2天内遍布全身,并在2-3天后皮疹消退不留痕迹,出疹时有耳后淋巴结及枕部淋巴结肿大现象。

5、猩红热:猩红热的特点是起病急、发热高。猩红热开始的症状和婴儿感冒相似,但在发热3天后,先在头部、胸上部皮肤上出现呈猩红色的皮疹,然后扩展蔓延至全身。皮疹针尖大小,密集排列,像鸡皮一样,也有的皮疹融合成片。伴随出疹时有咽痛、扁桃体红肿,口唇周围苍白,舌面呈杨梅状。

6、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本病简称“流脑”。患者时有发热、鼻塞及轻微咳嗽,很快转为寒颤高热,剧烈头痛,有喷射性呕吐,面色苍白,精神不振,甚至出现抽搐。患上此病的多数人皮肤上会出现瘀点或瘀斑,婴幼儿出现前额膨出,头部强直等脑膜炎症状。

7、其它疾病:其他还有一些疾病也以感冒症状开始,如急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肺炎、肺结核等,这些疾病开始的时候症状与感冒类似,也是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如果宝宝有感冒表现,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密切注意观察,及时去看医生,以免耽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