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到底可以吃什么?这样护理才是对的
2016-11-04 22:58:26 来源:亲贝网(北京)

孩子发烧除了水分的补给之外,还应该给发热的宝宝补充大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供给适量的热能和蛋白质。由那么适合发烧孩子的食谱有哪些?

undefined

适合发烧孩子的食谱

一、米汤

做法:将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可以配合宝宝的口味加入少许白糖调味。

功效:米汤中水分充足,且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经常喝米汤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更利于发热宝宝的肠胃吸收。

二、牛奶米汤

做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去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功效: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

三、西瓜汁

做法: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

功效: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四、绿豆汤

做法:将绿豆煮烂,取其绿豆汤,也可根据宝宝的口味加入适量冰糖。

功效:绿豆属良性,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元素,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小孩子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护理发烧宝宝的小妙招

1、保持室内适宜及空气流通

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一20左右,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利于宝宝休息。

2、饮食以流质、清淡、易消化为主

饮食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主,如奶类、藕粉、少油的菜汤等。待体温下降后,食欲好转,可改为半流质,如肉末菜粥,面条、软饭配一些易消化的菜肴。另外,专家提示,发烧期间暂时不要给宝宝吃鸡蛋,因为鸡蛋清中含有某种致敏物质,可能会引起一些宝宝的过敏反应。平时身体健康时有可能不发作,而发烧时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会有反应。

 

3、宝宝衣服不宜过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4、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