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1岁宝宝连喂一个月胡萝卜 宝宝全身发黄
2016-10-20 13:35:02 来源:网易亲子

图文无关

妈妈给宝宝连吃一个月胡萝卜 竟是为了补维生素

28岁的年轻妈妈小陈为了给1岁儿子小新补充维生素,每隔一天都会去菜场挑选一根新鲜胡萝卜,回来蒸粉了给小新当午饭吃。

刚开始并未觉得异常,坚持一个月后,她突然发现小新皮肤发黄,特别是脸上和脚掌部位。小陈以为小新患了肝病,赶紧送医。

然而,小新抽血化验结果都是正常的。该院儿科教授韩广莲询问得知,小新吃了一个月蒸胡萝卜,期间,还吃了三根水煮玉米。“问题就出在这里。”韩广莲说,宝宝不用接受治疗,只要回家后停食这些食物,慢慢情况就会好转。

医生:胡萝卜、南瓜、木瓜吃太多 都会出问题

该院儿科主任王毓华教授说,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摄入过多的胡萝卜素,肝脏来不及将其转化成维生素,多余的胡萝卜素就会随着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宝宝手掌、足掌、鼻尖、鼻唇沟、前额等处皮肤就会出现黄染,医学上称之为“胡萝卜素血症”。严重者可遍及全身;同时可能还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

王毓华提醒,不仅是胡萝卜,玉米、西红柿、南瓜、木瓜、柑橘和某些绿叶蔬菜都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如果食用过多,同样也会出现上述现象。

不少家长想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在补之前,必须知道这些知识。

undefined

哪些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种类繁多,大致上分为水溶性、脂溶性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 D. E. K,而水溶性维生素则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等。虽然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小,但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一类营养物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必不可少的,它们几乎参与了人体所有的代谢过程。

一般来说,小宝宝可以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大多数需要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 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而维生素D获得主要依靠补充以及阳光照射皮肤合成;大宝宝也可以从奶类已经其他多样化的食物中获得大部分的维生素。但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宝宝除补充维生素D以外,还需要补充其他维生素。这些宝宝包括:

(1)早产、低出生体重、双(多)胎宝宝。这些宝宝在出生时体内存储的维生素不足,加上出生后生长比较快,对维生素的需要量也大,容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

(2)患病或疾病恢复期的宝宝。疾病过程会造成某些维生素的损失,如发热使维生素A, B族维生素等分解而加速排泄;腹泻时,肠道中各种维生素的吸收显著减少等。

(3)膳食习惯不良、膳食不平衡的宝宝。挑食宝宝山于摄入食物种类和数量有限,影响到维生素的摄入:而肥胖宝宝,因生长迅速和膳食结构不合理也很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

怎样为宝宝补充维生素?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也需要根据宝宝不同的情况,估计可能缺乏哪些维生素,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维生素D缺乏是目前比较普遍的问题,建议每个宝宝都补充维生素D。但少数宝宝即使给予常规剂量的补充仍然有维生素D缺乏的表现,那就应该在检测人体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基础上增加补冲剂量。

维生素A, B族维生素缺乏多见于发热、感染后的宝宝;而维生素C补充有助于缩短感冒病程,可能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因此对一些经常感冒生病的宝宝,推荐补充这些维生素。

维生素过量会中毒吗?

妈妈在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的同时常常会担忧维生素中毒。通常来说,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能很容易地随尿液排出,几乎没有引起中毒的报告。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以在人体内蓄积,长期大量服用会引起中毒。

为保证宝宝每天补充足量的维生素而又不至于过量,目前市场上的复合多种维生素制剂大多采用小瓶装,供使用2周到一个月;而维生素AD合剂,也就是鱼肝油,制作成丸状,一天一丸。按照目前对维生素A和D中毒的认识,大概每天服用10丸以上维生素AD丸,或者每天一瓶复合多种维生素制剂,并持续几个月后,才可能造成中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