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到 天气燥 宝宝便秘有妙招!
2016-10-19 15:41:29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天使,家长们都不忍心让宝宝受一点点伤害。

undefined

现在正值秋季干燥时节,如果婴儿便秘,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这干硬的粪便会使得宝宝的肛门产生疼痛不适。就会导致宝宝开始惧怕排便,甚至不敢排便。如果大便长时间的不能够及时的排出,对宝宝的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攒肚和便秘如何区分,如果便秘该怎么办?

秋天宝宝便秘的原因:

肠胃积热:多是由乳食积滞或饮食不节引起的腑热便秘,胃与肠相连,胃热炽盛、下传大肠,引起大肠热盛、燥热内结,可见面红身热、口干、腹胀腹痛、大便干燥、烦躁哭闹、手足心热等。此种症状需要泻热导滞、润肠通便。

阴寒积滞:宝宝身体稚阴稚阳,容易变化,加上季节变化气温不定,容易引起宝宝受寒。常见症状有,大便艰涩,腹痛拘急(拘急指四肢拘挛难以屈伸的症状),手足不温,呃逆呕吐,舌苔白腻。此时需要给宝宝温里散寒、通便导滞。

气虚积滞:宝宝体质虚弱、气虚,不能推动肠胃蠕动,也容易引起便秘。症状主要有便难排出、汗出气短、舌淡苔白。见此症状应补气润肠。

食积所致:宝宝饮食过饱,或人工喂养过多容易引起便秘。因为牛奶的蛋白质以酪蛋白为多,在小儿胃酸作用下凝固成硬块,不易消化。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肠内分解蛋白质的细菌比较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次数也少;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少,也不利于刺激排便而形成便秘。此时家长要注意宝宝饮食规律、营养丰富。

秋天宝宝便秘,家长只有分清原因才能有效治疗哦!

undefined

【食疗法】

香蕉泥

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

营养小秘密:香蕉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

undefined

【中医推拿】

早上,妈妈可以用自己食指快速推宝宝的食指外侧,从指根推向指尖,保持每秒2-3秒的频率,推五分钟。你可以一边唱歌一边陪宝宝度过这五分钟。如果当天没有拉,晚上睡觉再推一次,一般10小时内都会拉出来。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妈妈的手紧贴婴儿的肚脐,手掌随着宝宝的呼吸起起落落。用掌心温度温热肚脐30分钟,也会改善便秘的情况。

【刺激肛门排便】

每天两次在宝宝吃奶后20-30分钟左右,用油质外用药(如金霉素软膏)涂在婴儿肛门口,垫上纸巾,轻轻推按肛门,慢慢做十次。一般很快就有便意或排便。用消毒棉签蘸上植物油,轻轻伸到宝宝肛门口处,也可以引起直肠的排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