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赶走宝宝秋燥“上火”!
2016-09-07 11:27:00 来源:妈妈网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

七招赶走宝宝秋燥“上火”!

 

秋燥一般可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一般多见于初秋时节,此时天气尚热,犹有下火之余气,或因久晴无雨、骄阳久晒所致;后者则一般常见于晚秋季节,此时天气凉寒,近于冬寒之凉气。无论是温燥还是凉燥,都往往会导致人体出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烂嘴角、流鼻血、咳嗽等一系列症状。

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通过皮肤、肺以及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就更易出现“上火”了。

“上火”会有“蛛丝马迹”

皮肤干燥

如果孩子皮肤发干发紧、干燥脱屑,甚至出现皮肤起皱、破裂等症状,往往是由于外界燥邪侵入体内,损伤津液导致津液亏虚,不能润泽皮肤之故。

呵护有道:随时用婴幼儿润肤品滋润保护孩子的肌肤,以减少与衣物的摩擦。特别容易干燥的部位更应涂润肤品,比如脸颊、额头、臀部、手足等。

大便干结

如果孩子大便干结,解手时比较困难,或是好几天也不排便,就说明燥邪已伤及孩子的肠胃津液了。

呵护有道:每餐饮食量要足,要尽量让孩子吃饱吃好,食物宜粗细搭配,多饮水,多吃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等。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管有无便意,到时都要蹲一下厕所,这样有益无害。另外,孩子采取仰卧位,妈妈轻轻揉摩孩子的脐腹部位数分钟,早晚各进行一次,可以增强孩子的肠蠕动能力,从而促进排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