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让1岁宝宝泡脏水 带孩子室外玩水得“讲究”
2016-08-09 10:32:31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小区景观池池水污浊,一位奶奶竟将1岁多的孙子放进水中嬉戏。昨日,一段小视频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位奶奶是在虐待孩子,也有目击者称,奶奶此举并无恶意,只是带孩子的观念有些问题而已。

此事发生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万科魅力之城小区南区,视频中的景观池位于小区大门附近,面积很小,水深约30厘米,比较浑浊。引起热议的这段视频,长约10秒钟。画面中,一位老年妇女蹲在景观池边,抱着一个光着身子的小男孩,放进池中戏水,男孩蹬着腿、昂着头叫喊着。多名带着孩子散步的居民称,他们也看到了这段视频,觉得难以理解。“那个男孩看起来在哭,奶奶这样做实在不应该。池水那么脏,反正我是不会把我家孩子放到里面玩。”一位居民说。

目击者曹女士介绍,此事发生在前日傍晚。当时她和老公散步经过景观池,正好看到了这一幕。那位妇女说,她是小男孩的奶奶,孙子今年1岁多。她把孙子放进池中,小男孩走得不稳时,她就会扶一把。整个过程中,小男孩没有哭闹。当时有不少居民围观,有人说池水太脏,小孩接触容易得病。这位奶奶却说没问题,自己的孩子都是这样带大的,抵抗力反而更好。

宝宝总是很喜欢玩水,看到有水就会很兴奋,有时候洗澡时会舍不得起来。夏天带宝宝玩水,既能消暑,又能促进宝宝心智发展,游泳还有利于身体健康,一举多得。带宝宝玩水虽然好处多,但也可能存在健康和安全隐患,因此带宝宝玩水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安全和健康问题。

undefined

1.防止溺水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溺水事件高发期,因此防止溺水是孩子游泳、玩水的首要注意事项。首先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到没有安全人员管理的河里、护理游泳、戏水,带孩子游泳时家长要注意看管,小孩子不要到深水区,一旦发现孩子有溺水症状应立即施救。

2.注意水质,防止传染疾病

带孩子玩水,一定要注意水质,不要到被污染的河沟玩水、游泳,到公共游泳池或水上乐园,要选择池水干净、管理规范的地方,以免不慎染上疾病。

3.选对用品

宝宝在水中玩耍,浮板、浮力圈、救生圈、泳衣、泳帽、眼镜、戏水玩具等用品自然必不可少,家长在选择婴幼儿游泳用品时应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最好选择符合医疗器械标准的游泳用品,表面光滑、做工精细,不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伤害,小宝宝游泳最好不要选择脖圈。

undefined

4.一次别泡太长时间

宝宝的皮肤及皮下纤维组织层较薄,角质层细胞间的联系较松弛,基底层细胞也未发育完全。长时间浸泡在水里,皮肤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有蚊叮虫咬或痱子等小伤口时,各种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乘虚而入,引起各种皮肤疾患。因此,带宝宝玩水应该有所节制,不要让宝宝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如果宝宝不愿意离开,也要让他先上来待一会儿再下水。

5.注意防止脱水

可能很多家长不以为然,玩水也会脱水?事实上,宝宝即使浸在水中也可能会发生脱水。这是因为夏日气温高,宝宝玩水时的活动量又大,体内水分的丢失自然也就较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引起宝宝体内水分不足,甚至脱水。因此,宝宝玩水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喝水。

undefined

6.室外玩水注意防晒

如果是戴宝宝在室外玩水,如海边、室外泳池、室外水上乐园等,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最好选阳光不太强烈的时段玩水,玩水前20分钟给孩子涂具有防水功能等儿童专用防晒霜,以防止晒伤。

7.玩水后及时洗澡

孩子在泳池或水上乐园玩水后应及时洗澡,将细菌、病菌冲洗掉,降低皮肤病的风险。最好用干净的棉签或酒精棉帮宝宝清理耳朵积水,以免细菌在里面滋生,引起中耳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