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宝宝的玩具偏好显示性别差异 男宝更明显
2016-07-28 16:14:36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伦敦城市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新近研究显示,9个月大婴儿的玩具偏好表现出了性别差异。

该研究发表于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研究发现在性别认同出现之前,婴儿就表现出了性别差异。

该研究表明,男孩和女孩遵循不同的发展轨迹,在观察到的玩具偏好性别差异中,既有生物因素,也有发展-环境因素。

性别差异从幼婴选玩具就能看出来了

研究者对101名9个月-32个月大的英国婴儿进行研究。婴儿根据年龄分为三组:9至17个月——婴儿已经能够爬行甚至是走路,因此能够作出独立的选择,共40名;18至23个月——性别知识产生时期,共29名;24至32个月——性别知识正式建立,共32名。

研究者让婴儿待在熟悉的幼儿园环境中,放置许多可选择的玩具,包括:蓝色泰迪熊、粉色泰迪熊、锅类、洋娃娃、小汽车、挖掘机和球类,让婴儿进行独立选择,观察其玩具选择。

在三组中均发现了与刻板印象一致的玩具偏好,说明玩具偏好的性别差异在发展初期便出现了。随着年龄增长,男生的玩具偏好更明显。

性别差异从幼婴选玩具就能看出来了

研究结果显示三个年龄组均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男婴最爱的是小汽车和球类玩具,而女婴则钟情于洋娃娃和锅类玩具。

伦敦城市大学心理学高级讲师Brenda Todd博士表示:“婴儿玩具选择对儿童护理、教育实践和发展理论而言非常重要。关于玩具选择男女性别差异的起源,一直都是未解之谜。本研究揭示了该差异出现和发展的年龄。”

性别差异从幼婴选玩具就能看出来了

 

“生理差异差异使得男生对心理旋转有倾向,并且对空间处理更有兴趣和能力。而女生则对人脸显示出更大的兴趣,并对精细运动技能和操作对象更擅长。我们在幼儿园中进行的研究显示,当家长在场时,儿童显示出了与刻板印象一致的玩具偏好。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总体而言,男生更爱玩男性化玩具,而女生则更爱玩女性化玩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