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没母乳 宝宝应该怎么吃?
2016-07-27 04:36:00 来源:亲贝网(北京)

undefined

初生至6个月:母乳喂哺

奶是宝宝在前6个月的主要食粮。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天然食物,只要有可能,家长都应选择纯母乳喂养。如果不能母乳,应以配方奶粉喂哺一岁以下的宝宝。

6至24个月: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

在这个阶段,宝宝从饮奶为主逐渐进展到均衡及多样化饮食。

从6个月大时,家长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引进固体食物。不过,在过渡初期,母乳或婴儿配方奶仍然是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刚开始进食固体食物时,不应急于锐减奶量。当宝宝咀嚼能力成熟,进食固体食物的分量渐渐增加时,奶的分量才可逐步减少。

固体食物应包括不同种类,从谷物及根茎、蔬菜、水果、肉鱼豆蛋类类等四大类食物中摄取不同营养。同时,还应进食足够含丰富铁质的食物,例如肉类、肝类、绿叶蔬菜等,以防止缺铁。食物的味道多样化、颜色鲜艳、口感不同,可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偏食。

1岁时,多样化及均衡的固体食物已能代替奶成为主食,为婴幼儿提供各种营养素。不过,这个时期奶虽然已经不是主食,母乳仍能为宝宝提供理想的营养及抗体。母亲可按照宝宝的需要继续喂哺母乳。(世卫组织建议幼儿应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及以上)。

2至5岁:与家人一起进餐

2至5岁的孩子,应与家人一起进餐。这也是家庭成员沟通的好机会,可以让孩子学习家人的健康饮食习惯。

如果不母乳喂养,应该让孩子吃什么奶?

如果不选择母乳喂养,1岁前的宝宝可以继续饮用婴儿配方奶粉。

1岁后则可饮用牛奶。家长可选择让孩子喝全脂牛奶(3.25%或3.5%),全脂牛奶可以是鲜牛奶或全脂奶粉。也可以选择其他奶制品,如乳酪、芝士等。2岁后,可以喝热量较低的低脂奶(1-2%);5岁后可以喝脱脂奶(0.5%)。

如果孩子没能进食足够含丰富铁质的食物,配方奶粉可以帮助补充他们铁质的需要。

1岁后,孩子应该喝多少奶?

当孩子已经适应进食各种食物为正餐时,他就不应再依赖奶为主要营养来源。

1至5岁的孩子,饮用奶的分量每天约360至480毫升。每天可以喝三次,每次约120毫升。这样的分量足够提供每天所需的钙质。如果奶量过多,会降低孩子进食其他食物的兴趣,难以养成进食多样化食物的习惯。

而如果孩子常常吃较多的绿叶蔬菜、豆腐等钙质丰富的食物,饮奶分量略少,也能摄取足够所需的钙质。

1岁半以后应停用奶瓶

持续用奶瓶喝奶,会让孩子较易患上幼儿龋齿。而且容易导致喝奶过多,降低其吃正餐的胃口,日后容易出现过重或导致肥胖。

当孩子约8至9个月大时,家长就可以帮助孩子逐步使用正常的水杯。到18个月大时,宝宝应完全停用奶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