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瘦高并非好事 "豆芽菜"少女容易发生脊柱侧弯
2017-04-26 11:37:41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瘦高并非好事 豆芽菜少女容易发生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家长很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孩因双肩不等高或驼背的现象,经检查发现是脊柱畸形。目前,中国有三四百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其中约80%为年轻女孩,发病年龄在10岁至18岁,豆芽菜体形的少女最容易发生脊柱侧弯。

患病女性占80%发病时多是“豆芽菜”

脊柱侧弯“重女轻男”,目前看可能和女性雌激素受体基因有关。患病女性普遍有月经初潮迟、体形高瘦等特征。据相关医生介绍,一般女孩子的生长在月经初潮前达到高峰,初潮后生长高峰期就过了,而患病女性月经推迟,发育就一直处于高峰,而由于雌激素的作用,生长高峰期脊柱生长也比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在这一时期加重也快,这就是为什么患病女孩子多,而且多为瘦高的“豆芽菜”少女。

脊柱侧弯的早期,由于孩子身体变化不大,加上穿着衣服,很多时候根本看不出脊柱异常。而处于青春期发育的孩子,家长也不太会注意孩子光着上半身的情况,所以家长发现的病例很少。朱教授告诉记者,前来就诊的孩子,多数是在学校体检时发现的,还有的孩子是因为感冒咳嗽拍片排除肺炎可能时才发现的。

这里提醒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发现以下问题就应立即带孩子到专科就诊:穿上上衣后,领口不平,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女孩瘦高发育早、双乳发育不对称,左侧乳房比较大;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皱褶;两侧下肢不等长;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