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又没达标?专家: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2017-02-09 10:54:41 来源:网易亲子

有的孩子幼儿园大班就换了6颗牙,有的孩子没上小学就能做100以内加减法……当你为孩子的发展焦虑,购买昂贵的玩具、送培训机构或者下载最新APP时,有经验的教育专家告诉你,你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最佳的老师。

你家孩子又没达标?专家: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当孩子被分配了许多“应该”和“标准”时,父母们的压力骤增,亲子关系也会面临考验。

你家孩子“符合标准”吗?这个问题可能会让不少家长感到焦虑,因为他们的孩子可能在某一项儿童发展测试中有那么几项没有达到标准,或者在学习成果上没达到某一个“里程碑”。

富有经验的教育专家和学者们给我们的意见是:放轻松。比起测试的分数,爱和拥抱对于儿童的发展重要得多。

养育是个长期过程,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泰瑞是一家儿童托管机构的运营总监,这家机构除了提供日托服务外,还管理那些放学后家长没空照顾的孩子,这让他每天都有机会接触许多孩子。“不同的孩子发展的速度不同。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泰瑞说。

在儿童发展研究界,有人和泰瑞持一样的观点,对于孩子来说,发展的过程远比测量当下是否符合某个标准更重要。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达到某个学业标准或者智力标准,会给孩子购买昂贵的玩具,或者下载最新的APP。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研究中心认为,比起昂贵的电子产品,父母的影响对孩子更重要。

“我们总是认为要给孩子买一些特制的玩具、听一些特别的音乐、玩一些特定的游戏才能刺激他们的发展,但我们应该提醒自己,更重要的是每天都和孩子做一些活动,来刺激他们的大脑发展。”这个研究中心的报告里这样写道。

“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关注。不管孩子多大,拥抱、倾听都是你告诉孩子你爱他们、重视他们的最佳方法。”这是这个研究中心给家长们的建议。

不要太焦虑,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

而那些经常上网来查看自己家孩子发展水平的父母,你们应该记住,网上过量的信息有时候能带来好处,有时候却会带来坏处。

“在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可以是很好的信息来源,但也可能激起人的焦虑。”谢睿是一名心理治疗师和社工,她之前还在学校担任过教师和校园社工,在心理咨询领域已经拥有超过三十年的经验。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谢睿说。孩子们需要从父母那里听到“你们做自己就好。你们只是跟其他人不同。”她说,“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你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协助。”

如果一个家长,因为孩子没有达到其他人设立下来的标准,而为此感到羞愧甚至内疚,他应该认识到,这种情感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谢睿说。

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会屈服于这种标准,彻底否定自己的孩子,并且不再为孩子寻求任何帮助。“他们只是继续看着孩子因此而纠结。”她说。

她对家长们的建议是,从获取准确的信息开始,来“现实地看清孩子是如何不同发展的,”她说,“你可以从孩子的儿科医生那里开始。家长们也可以从社区里的邻里中心获得帮助。或者,家长们也可以选择更私密的方法,给孩子找一个一对一的治疗师。”

整体衡量孩子发展,教育不一定要花很多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已经让超过160个国家参与到“全民教育”(Education for all)这个项目中来,在全球范围内监测和研究儿童的发展。

正如我们所料,这个组织承认“每个孩子都有着独特的发展节奏”。他们呼吁,每一个国家在设置衡量孩子个人发展的工具时都应该考虑到这一点,每个孩子在智力和社交技巧的发展上都有不同的脚步。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按照相同的时间表来发展自己的能力的——我们应该回答的问题是,从整体上来看,孩子的发展是否已步入正轨,而不是一个孩子是否能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通过一项特定的测试。”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说道。

泰瑞告诉我们,家长们无须花很多钱,使用很简单的方法就能帮助孩子获得发展。比如,针对语言技能上落后的孩子。“要多和他们说话。在形容事物时多用上一些描述细节的词汇,例如大的、小的、长方形的等等。多让他们听歌。多让他们体验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经历。”泰瑞说,“刺激语言发展的关键,就是关掉电视机。”

同时要鼓励孩子多说话,泰瑞补充说,“可以问问他们的感受,让孩子自己表达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