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6岁以后就要分房睡?
2017-02-02 11:48:39 来源:39健康网(广州)

对于孩子,父母总有保护心理。就像我外甥虽然三岁多了,还是中我姐睡,我曾经劝过,她却说,孩子一个人睡容易踢被不放心。既然我跟她说不通,那今天就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undefined

孩子要不要分床睡?

分不分床睡一直是让年轻爸妈头疼的问题,更有些家长为了达到目的,不惜逼迫孩子分床睡,从而导致孩子内心受挫,从而性情大变。那么,到底该不该分床睡呢?

正方:该分床睡

这类的妈妈比较更改,认为分床睡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还能给父母自己足够的私人空间。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会不断成熟,如果一直粘着爸爸妈妈,就会导致其胆小怕事、缺乏独立意识,过于依赖。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的性意识开始萌发,实在不方便跟父母一起睡了。

反方:不该分床睡

有些妈妈之所以不想跟宝宝分床睡,是因为照顾起来太麻烦。比如有些宝宝晚上要尿尿、要喝奶、要哭、踢被子的时候,妈妈不能随时在旁边照顾,就会带来很多的麻烦。再想想,妈妈也实在对孩子太过呵护,不忍心看他们一个人睡。

不管你们怎样想,问题总得解决,所以接下来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跟孩子分床睡是父母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是说,在哪些时间段做比较好呢?

1. 3岁以后再分床

孩子太小当然不能分床睡,因为这个年龄段是妈妈和孩子享受亲密无间的亲子时光,就算要孩子培养独立的意识,也得等到3岁以后。

孩子3岁以后,妈妈要给孩子建议分床睡的想法。不能逼迫,也不能一味地迁就。可以先事先做一些铺垫,让孩子从心理上慢慢适应这个过程。比如,睡前讲故事,孩子午睡可以睡在自己的小床上,给孩子的床上摆一些喜欢的毛绒玩具,选择他们喜欢的床单被褥。告诉宝宝,有了这些小伙伴的陪伴,你也可以很勇敢。

当然,对于一分床睡就哭得撕心裂肺,特别不适应独立睡觉的孩子,父母也没有必要强迫。不妨先从行为上让步,慢慢渗透分床睡的理念。也许几个月过后,你会发现他居然自己提出来要单独睡觉了。

2. 6岁以后要分房睡

不管是分床还是分房,大多数孩子都会在最初的时候,出现哭闹、不适应、胆小、拒绝等反应,这些其实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建议家长多多鼓励,用轻拍被子或者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放心芥蒂,从心理上得到放松。分房睡伊始,家长要等孩子睡着后再离开,夜里经常来宝宝房间看看。切不可把宝宝一个人锁在房门内,强迫实行分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