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情商 这些误区请绕行
2017-01-11 15:17:37 来源:网易亲子

情商培养似乎是个老话题,但并非每个父母都能做好,很多自以为对的做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还往往适得其反。

警惕!对孩子情商培养的误区

3岁前务必亲子同住

亲情和信任是父母首先要建立的亲子关系。宝宝出生后,要坚持母乳喂养,多和宝宝进行皮肤接触;宝宝哭的时候要马上照料,使宝宝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感。很多父母以为不能孩子一哭就给予安慰,否则会惯坏孩子。殊不知六个月以内的宝宝只能用哭来表达需要。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哭闹置之不理,那么将来有可能造成孩子的性格出现急躁攻击或者冷淡孤僻两种极端。

专家说:“小孩三岁以前最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倪倪的父母在她出生后不久就去了美国,把她丢给了爷爷奶奶。年老的爷爷奶奶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她,所以倪倪小时候过得很孤独。她六岁的时候父母回来了,但倪倪已经变成一个有自闭症的小女孩。

抑制锻炼必不可少

八个月时,宝宝的情绪抑制中枢开始发育,这个阶段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宝宝进行抑制锻炼。一些坏习惯如果这个时候不纠正,将来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佳佳在幼儿园时老喜欢打小朋友的脸,老师怎么说她都不听。原来佳佳以前打过奶奶一巴掌,奶奶不但没有批评她反而笑了,于是佳佳就把打别人嘴巴当成打招呼的方式。

一些父母觉得纠正孩子的坏习惯很困难,专家给出了几个好建议:

孩子老喜欢把东西塞到嘴里,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喜欢的东西上涂一层大蒜汁,告诉她那是臭的、辣的,不要放到嘴里。孩子真的尝到苦头后,就再也不会把东西放到嘴里了;

有些小朋友特别依恋妈妈,妈妈一离开就哭闹不止,这时妈妈可以和小朋友玩“byebye”游戏。和小朋友说“bye?瞓ye”,暂时离开一会儿,再回来。要让小朋友觉得妈妈不是一直离开,她还会回来,这样,小朋友上幼儿园就不会一直哭闹不止了。

有意识培养承受力

现在许多独生子女承受能力差,经不起一点挫折。专家指出,承受能力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在和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要告诉他们游戏就有输赢,不要老是让着、迁就孩子。平时父母可以有意识地称赞其他小朋友,让孩子知道优秀的人不止他一个,要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

承受力的培养可以从平常的游戏开始训练。专家提供了三种游戏方案:联合游戏、合作游戏和角色游戏。父母可以循序渐进,带领小朋友开展这些游戏,并从中教会小朋友如何与人相处,接纳他人,学会承担失败,克服困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