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时和放学后 特别容易跟孩子发火怎么办?
2016-11-15 11:39:24 来源:网易亲子

据一些研究发现,清早、放学后、晚餐时间,是父母们肾上腺激素极易飙升的3个时刻。针对这些压力重重的时刻,爸爸妈妈该怎么办呢?

undefined

压力时刻1:慌乱的早上

喊破嗓子:“快点!穿鞋、穿外套、上厕所,走!”落在孩子耳朵里只是一堆噪音。你说,能不发飙吗?

当下你可以做点什么?

不要再喊叫了。“声音小一点、语气坚定一点,反而能让孩子注意到你在说什么。”育儿专栏作家卡罗·威斯顿建议。

保持平静。“请对自己说:‘我承认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以为30分钟可以搞定一切。现在,我需要做点调整,扭转这个糟糕的局面。’”明尼苏达大学家庭社会性科学的教授威廉·道贺提博士给容易发脾气的家长一个自我对话的建议。

关心一下发脾气的孩子。孩子不满意衣服或者鞋子?现在可不是你教训他的好时机。斯坦福大学挑战成功项目的联合创始人丹尼斯·波普博士说:“你就算再有道理,他也听不进去。”不如蹲下来,手搭在他肩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他说:“今天必须穿这个,不穿的话会有哪些麻烦。”然后承诺晚上回来,讨论一下明天他更想穿什么。

下次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

时刻默念:出乱子是正常的。管理孩子,不像在公司上班那样讲效率。“就算你的孩子多花了十分钟穿衣服,也别太挑剔,毕竟孩子也不想故意弄乱你的时间表。”道贺提博士说。

告诉自己,放弃幻想。不少父母会幻想自己拖拖拉拉惯了的孩子也许明天就能在某种催促下迅速出门,这是妄想。“孩子不可能迅速改变他们的习惯去迎合我们的需要。父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慢慢塑造孩子的行为。”道贺提博士说。

激励孩子发展出自主性。你家小朋友是不是很想自己绑安全带?出于时间考虑,你大概不会给他机会吧。现在,你可以利用这一点。“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按时出发,周末我就给你1个小时的时间,好好琢磨这个安全带。”波普博士建议,不妨把类似的任务写下来,激励你的孩子为目标努力。

undefined

压力时刻2:接孩子放学,然后送他们上辅导班,已经够累了

孩子放学后根本不想去上什么辅导班或兴趣班。而你也很累了,很想回家躺一会儿。

当下你可以做点什么?

降低期望值。“父母们都忘了自己小时候在学校里待一天有多累。”波普博士提醒父母们,“不要对孩子有太高要求,他们如果有一些抱怨,也是很正常的。”

起码这次要坚持上课。如果孩子今天不想上课外班,你可以解释说,我们回家后可以讨论以后要不要上这个课程,但是今天的课必须上。“如果孩子说不想上课,你就把他带回家,那么孩子就会接受到一个信息——爸妈也认为我不需要坚持。”奥特曼博士说。先坚持原计划,然后再讨论是否要继续的可能性,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韧性,还能教给他们一个道理,就是如何去思考和决定一件事情,做重要决定时不要太冲动。

下次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

分享一天的计划。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请告诉孩子这一天有哪些计划,比如谁接他放学,放学后要上什么课程,上完课要做什么事情等。“不要以为孩子不关心每天的日程安排。大部分孩子都需要知道,这会让他们感觉更有掌控力。”波普博士说。

安排固定的非功课时间。“在挑战成功项目中,我们认为孩子每天都需要这几个时间:游戏时间、休息时间、家庭时间。”波普博士表示,“在游戏时间段,孩子可以一个人玩,也可以跟朋友玩,游戏的内容不是家长来组织的,而是由他们自己选择。休息时间,可以是睡午觉、看电视、发呆、或者看书都可以。家庭时间,则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看书、散步、吃完饭等等。”如果孩子今天这三个时间安排得过少,明天家长可以给他适度延长一些。“我家小朋友比较小的时候,每周起码会参加两种活动。”波普博士说。

不要一直去推动。让孩子去接触各种课程当然很好,不过最终你还是应该让孩子去选择他真正感兴趣和比较擅长的课程。“欣赏你的孩子,而不是一直去刺激他们前进,这反而能鼓励孩子努力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将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威斯顿博士建议。

undefined

压力时刻3:晚饭时间,孩子挑食、弄得乱糟糟

经过详细的计划,你终于做出了几道健康的美食。可是,孩子却絮絮叨叨,嫌弃蔬菜太多,不好吃,或者一挥手,竟然把汤给弄洒了。呃……你已经开始幻想把这熊孩子重新摁回肚子里了?

当下你可以做点什么?

全家一起吃晚饭很重要。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是一种仪式。“孩子会觉得,哦,这个时候大家都停下来,坐在一起了。”美国纽约的儿童心理学家杰尼弗·奥特曼博士说。即使孩子抱怨饭菜不好吃,大家也要好好坐在饭桌旁——因为孩子的内心是喜欢这个时刻的。所以,你就高高兴兴地擦掉桌上弄撒的汤吧,然后笑着面对孩子的抱怨。

不要一直劝孩子吃东西。如果孩子挑食让你的心情变糟糕,不如改变大家谈话的内容。想一件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或者分享你自己的一件事。通常,聊得开心,饭也会吃得比较多。

手机挪开、电视关掉。“既然吃晚餐属于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那么你要做好榜样。”专栏作家卡罗·威斯顿说。

下次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

拟定“吃三口”规矩。孩子挑食很令人心烦。波普博士认为不妨给挑食的孩子一个饮食规矩,不喜欢吃的食物可以不用吃完,但必须吃上三口。当然,你家也可以改成吃一口,或者可以不吃,但必须放在碗里。这样你就不用一直唠叨:“这个对你很好的……”或者“你看人家谁谁谁都吃的……”,相反,平静地对孩子说一句:“你知道我们家有这个规矩的。”哇,威仪自来。

让晚餐变得浪漫一点。虽然不是二人世界了,但是和孩子一起,仍然可以点一支蜡烛,放一点音乐。道贺提博士说,这些东西没什么成本,但是能让小孩子陷入一种晕乎乎的幸福中,坐得更久,吃得更香,也更愿意和父母交谈。

习惯于感恩。“感谢妈妈,感谢爸爸,做了这么好吃的食物。”道贺提博士建议父母教孩子表达对家人的感谢。虽然刚开始会有一点不自然,不过习惯了,孩子会慢慢变得更诚心,更体谅你的付出。相信他们的感恩一定能安抚你的暴脾气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