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么花打工赚来的钱 家长能指手画脚吗?
2016-11-14 12:09:30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上学的孩子已经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赚钱了,比如给小朋友补课、去餐馆打工或摆个地摊什么的。但是,这些赚来的钱可以按照孩子自己的意愿任意支配吗?

当然不可以!

不近情理?也不尽然。最近一个妈妈反应,“孩子们花费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凭什么决定他们该如何使用自己的钱呢?”

因为父母依旧站在“讲台”上,有义务教授孩子该如何明智地支出每一分钱。父母必要要让孩子明白,不能吃汉堡的那种痛苦,比起债务危机来说,可是大巫见小巫啊。

债务就像身上的肥肉一样,来得容易去得难。

只要孩子还在你的屋檐下,你就要对他们的消费支出拥有否决权。哪怕这是他们自己的账户,他们自己挣来的钱。

打工的孩子是值得骄傲的

美国数据银行(Data Bank)的儿童趋势报告显示,在2014年,全美16到24岁的年轻人中,49%拥有工作,20%的高中女生和17%的高中男生利用业余时间打工。

所以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平衡好工作和学习。我们应该为那些做到这点的孩子们鼓掌。

在大多数思想独立的年轻人看来,金钱可以转化为自由,所以他们在谈论金钱的时候,往往带着各种情绪。

尊重他们所付出的努力,认同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支配他们的收入。但是,只要他们还住在家里,享受免租的生活,那么你在他们的消费上就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离开家之前的最后这几年中,身为父母的角色非常重要(即便看上去孩子并不愿意听你的)。

undefined

下文四条建议能帮助你的孩子在家的最后几年里更好地了解金钱。

1.感谢他们履行的职责,并提醒他们你的付出

如果你发现你和孩子在为金钱而争吵,马上先停下来。后退一步再做开始。你可以这样开始对话,你对他们能够去工作而表示赞赏。又累又气的时候可不是展开对话的好时候。另外,在一个中性的场合,这种对话会更为有效。你可以带他们去餐馆庆祝一下——点上一份汉堡,再加点薯条。或者给他们买双一直心心念想的新款球鞋。利用这些时间来庆祝他们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履行职责。同时也提醒他们父母所做的事情——开车送他们去上班,给他们买车,为他们支付保险,为他们熨烫上班的衣服,为他们劳累下班后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家。尽量做到善解人意,这是提醒双方义务的好时机。

2. 记住三“S”原则——储蓄(save)、分享(share)、消费(spend)

帮助孩子把钱分成三部分:用来储蓄的、分享的以及消费的。

储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储蓄的观念,这是正常的。而现在是帮助他们看到节约和储蓄所带来好处的良好时机。哪怕对于成人而言,延迟满足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对于“即时一代”而言,这一课显得尤为重要。鼓励你的孩子建立一个储蓄目标,并把它写下来:目标是多少钱?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工作几个小时?要买这个东西是否有更为便宜的替代品?之后帮助他们将每个月努力工作得来的薪酬,拿出一部分放入其中,让他们看到自己辛苦的成果。

分享:教会你的孩子进行分享是让他们投入他人生活和投入某一事情的好方法。他们想成为为残疾孩子提供特殊体育场地帮助基金的一份子么?或者为世界另一个角落的人民能喝上干净的饮水而贡献力量?或者是给站在商店外面拿着纸板乞讨的人送去一个面包?无论是什么,鼓励他们,告诉他们分享的力量。

消费:这似乎很容易,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花钱。有些孩子更愿意把钱存起来,而在消费上反而非常焦虑,他们过于未雨绸缪。其他孩子则可能会大手大脚。帮助你的孩子制定计划,确定消费界限,更好地享受劳动的成果。

3.讨论未来开支

我相信你的孩子知道怎么使用互联网。让他们查询购买汽车保险、汽车、支付房租、买手机或者家用电气都需要多少钱。或许,当他们知道跨出家里的大门之后,生活是多么地昂贵,他们就会更好地理解你为什么对他们消费自己挣来的钱富有疑虑了。

4. 精明储蓄

如果你的孩子马上要去上大学了,我们会建议你在高三的暑假之前,为他们单独设立一部分他们名下的资产。你可能有点糊涂了,好不容易让孩子们树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观点,接下来就自己打脸了?并非如此。

鼓励孩子学会管理自己名下的钱财非常重要,你一定有不少经验可以分享给他们。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应该注意到自己辛苦挣来的钱都去哪里了。他们可以把钱放到退休金账户里,或者买大学里用的电脑,或者偿还助学贷款。你肯定不愿意在与孩子相处的最后几年里,为了他们的消费而开战。他们在努力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个胜利。但是在他们准备花光积蓄去买那些虚华无用甚至危险的东西时,不要羞于介入。

他们正在准备独自面对自己的生活,但是在他们准备好之前,聪明地使用好父母的否决权吧,祝各位家长成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