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句充满爱和力量的话 要常对孩子说
2016-10-18 11:59:50 来源:网易亲子

美国的一家研究中心最近对全美的家长做了一项调查,让受访者从10项技能中选出一项他们认为杰出的人具备的最重要的技能。最终的答案是交流。事实上,交流的重要性甚至已经超过了传统认为的人才所需具备的技能,比如读写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本文分享给大家这10句既有爱又有力量的话,可以帮助你的孩子爱上交流、善于交流。

undefined

家长们经常意识不到自己在培养、发展孩子的交流技能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必须对孩子说的10句话:如何与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建立良好关系》一书的作者Paul Axtell表示,有效的交流——包括说什么、怎么说以及什么时候说,是父母与孩子保持长久、有意义的关系仅有的几种方式之一。

Paul Axtell是一个重组家庭的家长,有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和一个13岁的孙子。他同时也是具有35年经验的个人效率顾问和企业培训师。他花了15年时间,策划并主导了一个在大组织中提高个人和团队表现力的项目。所以,在培养孩子的交流能力以及建立良好的家庭交流氛围方面,我们可以多听听他的意见。

“家长必须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以及自己说话的方式。”Paul Axtell说,“我们大人经常忽略了负面评价对交流造成的影响,这个问题亟待被重视起来。你说的话和你的交流方式,塑造了你的现在、将来和你的人际关系。你谈论或不谈论什么,决定了你的人际圈。孩子最早接触到的交流就是来自父母,无论是你与孩子的直接交流还是你在孩子面前和别人的交流。而这些都是你能够去改变的。”

你可以从对孩子说这10句充满力量的话开始。

1.我喜欢你

和“我爱你”不一样,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喜欢你这样的人。”两句话也可以交替使用。

2.你学东西很快

学习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小孩子们总是对此惊讶万分。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场游戏。当学习变成一件艰难且令人沮丧的事情时,小时候的鼓励会让他们对学习更有信心。

3.谢谢

简单的礼节,表达的是一种尊重。社交技巧在生活中至关重要,机智和优雅的培养开始得越早越好。

4. 我们要不要换一种方式……

这句话可以让孩子学习在家庭中如何与别人达成一致、和谐共处。在适当的地方达成一致有助于避免争端,在问题出现时还为如何解决问题提供了范本。

5. 再跟我多讲讲

请求你的孩子和你分享他们的想法和感受。你还要学会倾听,这对孩子来说很重要,这说明你是真的关心而非敷衍了事。

6. 我们看点书吧

阅读对你的孩子大有裨益。除了能让孩子掌握成为人生赢家的必要技能外,阅读还会丰富他的人际关系、激发他对学习的兴趣。书籍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里有不一样的人和风景、想法和创意。

7. 我们都会犯错。

人无完人,是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并从问题中吸取教训。当你没有达到自己定下的标准时,是一个好机会向你的孩子展示如何为错误负责,然后忘了朝前走。孩子们不必因为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或表现得不完美而悔恨内疚,给彼此一点空间对大家都好。

8. 对不起

这句话你应该学习经常说。当然,学会不说那些日后需要道歉的话更好。

9. 你觉得呢?

询问孩子的想法,给他们参与家庭讨论的机会,这能锻炼他们的决策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另外,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了解别人的需要,都是能让孩子终生受益的基础技能。

10. 好

某些情况下家长还是需要说“不”的,但是大部分家长总是想也不想就拒绝。如果你开创了一个习惯说“好”的家庭氛围,你会发现其实需要说“不”的情况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