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要注意“假性近视”其实是“真的”!
2016-10-12 11:52:35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假性近视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个观点在国际上也是不承认的,是一个国际笑话。

假性近视的概念对家长和孩子的伤害是最大的,因为家长和孩子都是外行,都不懂,以为近视是假的,不是近视,这是绝对错误的概念。

实际上,我们把近视的发生和发展看成温度计效应,所谓的假性近视是指远视50度或近视100度之间,孩子产生的痉挛性、调节紧张性的这种近视,我们把假性近视解析开,比如孩子在5、6岁有50度的远视的时候,就趋向近视了,我们也把它看成警告性近视,警告家长你的孩子要近视了,近视储备即远视程度仅仅只有50度,很快这50度就消耗了,也就发展成近视了。

临界性近视指的是近视温度计效应的零点,从零点向下,指的是代偿性近视,即孩子有75度或100度的近视,但是孩子可以通过眼睛的极度调节,在裸眼的状态下,还可以看到1.0-0.8的状态,但是实际上,孩子已经近视了。然后,超过100度以后就是失代偿,也就是说,孩子在5米远的地方看视力表时,视力在0.8以下。这个时候就应该给孩子配眼镜了,这既有利于还原孩子清晰的视觉世界控制近视进展,也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大脑的发育。

undefined

近视对职业选择影响巨大

孩子的近视问题,家长千万不要不当回事,或在“假性近视”误解下掉以轻心。

其实,近视对孩子未来职业的选择有极大影响,也就是孩子在未来考大学对专业的选择的时候,由于近视度数的制约,很可能使得孩子的理想不能实现,到那个时候孩子伤心,家长也难过。所以,防控近视,家长首先要负起责任,控制好孩子科学用眼。

此外,预防和控制近视也是为了减少或杜绝近视的并发症。

当孩子近视程度大于600度的时候,眼底视网膜就会产生变化了,比如出现豹纹状眼底、眼底视网膜出血、玻璃球体浑浊以及视网膜的脱离,尤其是高度或是超高度近视的孩子,我们要回避剧烈运动,因为这个时候视网膜非常薄弱,很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

眼轴就像我们穿着的大衣一样,是有面子和里子的,想想看如果面子一直在长,而里子不长,就会出现面子和里子的脱离。所以高度近视会出现近视弧形斑以及黄斑性病变,这些都是由于巩膜的快速延长,但视网膜并没有延长,从而导致的相互之间的脱离。

在临床上也见过很多这样的病例,举个例子,有一个男孩子有1200度的近视,在给他会诊的时候我就告诉过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回避剧烈运动,孩子家长说孩子喜欢打篮球,喜欢蹦蹦跳跳,但没有办法,我告诉他一定要控制,对于超高度近视的人,剧烈运动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在之后的另外一次会诊中,我就发现孩子的视网膜有脱落的迹象了,我就建议孩子家长带孩子去做OCT视网膜断层扫描,结果显示孩子的视网膜出现了浅脱离,孩子的家长这时候就着急了,实际上这时候已经晚了,所以我们的家长要防范未然,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