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早餐有讲究 煮点糙米粥也不错
2016-07-18 04:03: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孩子吃早餐有讲究 可煮点糙米粥

鸡蛋+牛奶+面包=营养早餐,这似乎已成了很多家长的固定搭配。其实,这里面大有讲究:对小孩子而言,什么样的牛奶最适合他们?面包蛋糕真的就比馒头蛋饼好?社区报特意和各位家长聊聊,该怎么给孩子准备早餐。

关于牛奶 不肥胖应喝全脂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人们常说的纯牛奶分成巴氏奶和灭菌奶。用巴氏消毒法消毒的牛奶,是在相对低温的80℃左右 环境下进行的,保质期往往较短,为2—5天,需要冷藏保存。巴氏消毒法过后的牛奶B族维生素的损失仅为10%左右,理论上说营养价值是最高的。

在纯牛奶包装上,常常能看到全脂、低脂和脱脂的字样。范志红表示,牛奶中的维生素A、D、E、K都存在于乳脂肪当中,这些都是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很重 要的营养元素。如果喝脱脂奶,则会减少这些维生素的供应,需要从其他食物中加以补充。此外,脂肪中还有酪酸、神经鞘磷脂等保健和抗癌成分。

她认为,孩子如果没有肥胖问题,家长还是应给他们选择全脂牛奶。如果喝牛奶的量比较大,可以考虑第一杯全脂,之后用低脂或脱脂牛奶,以免脂肪摄取过量。

另外,许多品牌的高钙奶均为调制乳而非牛奶。这样的高钙奶补钙效果是否会更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牛奶中的钙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人为添加的钙吸收率很低。受成本的影响,现在大部分高钙奶中添加的都是碳酸钙,这种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效果并不理想。

关于主食 蒸馒头比烤面包好

为了节省时间,大部分上班族妈妈都会为孩子准备面包作为早餐的主食,近年来更是兴起了自制面包、蛋糕、饼干等等。

中山大学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说,对于小孩来说,选择馒头会比面包更好。“虽然馒头也是淀粉做的,但是馒头是蒸的,面包是烤的。由于烤、炸的食物温度较高,会影响小孩对营养物质如脂肪酸的吸收。”

蒋卓勤说,对于小孩来说,一天吃1个鸡蛋就够了。挑选鸡蛋,主要看是否新鲜。如果你用灯照蛋黄,看见蛋黄的边缘较完整,就是新鲜的鸡蛋;如果蛋黄的边缘分散,就变成散蛋,那鸡蛋也就不新鲜了。

专家意见 有条件煮点糙米粥

营养专家王雷军表示,小孩子最好的食物还是用整粒饱满的糙米、小麦粒等煮成的粥。这样做,营养不易流失。小麦粒等最好要先浸泡6个小时,一方面是较易煮熟,另一方面则是易于咀嚼。家长们也可以选择将小麦粒打成浆,这样做依然能保留营养,小孩子更爱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