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脐部纱布有鲜血 应及时送医
2016-09-08 11:44:27 来源:网易亲子

细心呵护新生儿的肚脐

脐带是宝宝出生以前的生命线,出生后,脐带剪掉了,但是脐部护理不容有失。但也正因为其重要性,不少新手爸爸妈妈们在为宝宝做脐部护理时战战兢兢,宝宝一挣扎就不敢下手了。儿科梁医生建议新手父母们,在做脐部护理时要细心也要大胆。

新生儿时期,脐带残端一般在小儿出生的3-7天之间脱落。脐部是细菌侵入的主要门户,如护理不当,细菌繁殖会造成脐部化脓,甚至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在新生儿脐带残端脱落之前,注意不要沾湿和污染。洗澡后,用75%酒精擦洗消毒,消毒时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後,以用75%酒精浸溼的棉棒,依脐带根部→脐带→周围皮肤的顺序擦拭。与脐带残端接触的衣物、尿布等都必须保持洁净、干燥,发现潮湿要及时更换。要特别注意避免大小便污染。

 

脐带脱落后,创面稍有湿红,属正常现象,可涂1%龙胆紫(即紫药水)帮助尽快愈合。脐窝结痂后,务必等它自行脱落。痂皮脱落后,如果脐窝处有少量浆液状分泌物,可以每天用75%酒精擦洗,然后涂1%龙胆紫,用纱布覆盖,切忌用棉花灰、滑石粉之类涂敷,以免感染。如果发现脐根部长出肉芽组织,可以先用75%酒精擦洗,再拿10%硝酸银水点灼一下,最后用消毒生理盐水洗掉硝酸银,有助于促进愈合。

如果发现脐部纱布有鲜血或脐部周围皮肤发红,脐窝部有脓性分泌物或分泌有异味时,都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