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太少,该如何正确的催奶?
2016-08-16 11:58:48 来源:妈妈网

  说到母乳喂养,很多盆友有些心有余力不足……很多妈妈的母乳分泌比较少,没办法满足宝宝的正常需要。

  为此,也有很多人尝试各种方法“催奶”:鸽子汤、鱼汤,喝月子酒、找催奶师等等……

  这些手段到底有效吗?究竟该怎样正确的催奶?下面,由我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

  母乳是如何产生的?

  女性乳房的功能是泌乳、排乳和哺乳的维持。要了解母乳是怎样产生的,先了解一下乳房的构造。

  乳房主要由结缔组织、脂肪组织、乳腺管、大量血管和神经等组织构成。其中,成年女性的乳腺组织由15-20个乳腺叶组成,其主要功能是泌乳。

  乳腺叶由许多乳腺小叶构成,乳腺小叶含有很多腺泡。腺泡由大量的腺细胞构成。

  母乳在腺细胞中产生,然后分泌到腺泡内。母乳通过输乳管排出体外。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像泵一样收缩排出母乳。

  乳汁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生理过程由腺泡细胞所分泌并排入腺泡腔内,再通过乳管从乳头排出。

  排出是一个复杂的生理反射活动,据研究,约需7-8种激素参与这一生理过程,但其中最重要的是脑垂体前叶分泌的催乳激素和脑垂体后叶产生的催产素。这二种激素对乳汁的生成及排出影响是最大的。

  正常未孕女性血中催产素和泌乳素的水平很低,随着妊娠的进展,这两种激素逐渐上升,到妊娠晚期,其血中的含量可高达正常人的20倍,这就为产后乳房分泌作好了准备。

  因妊娠期血中雌激素及孕激素含量也增高而抑制了垂体后叶分泌功能,待分娩后,胎盘排出,体内孕激素及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对垂体抑制解除,催乳激素大量分泌并作用于乳腺,使乳腺内催乳素受体失去抑制,于是催乳激素刺激乳房内的腺泡细胞,大量分泌乳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