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4至6个月可吃副食品,避免缺铁钙
2015-09-21 14:22:24 来源:学习型幼教

母乳哺育与副食品摄取问题,引发医界不同看法。小编见解:纯母乳哺育至少到6个月,新生儿喝纯母乳,4个月后,新生儿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维生素D缺乏情况。

幼儿4至6个月可吃副食品,避免缺铁钙新生儿母亲,4至6个月后,可以喂食副食品,且持续哺育母乳至1岁,但不建议纯母乳哺育超过6个月。

 

人类属于哺乳类动物,哺喂母乳是自然且健康行为,但由于现代女性身兼数职,加上配方奶过去在传播媒体大肆广告下,哺喂母乳反而变成要被鼓励及认证。特别是自民国90年开始母婴亲善认证,在这制度下,医疗单位开始拒绝奶粉公司赞助,为母婴亲善工作努力。去年通过母婴亲善认证医疗机构出生涵盖率是71.4%,住院期间纯母乳哺喂率达43.6%,总母乳哺喂率达96.2%。

但是过于强调亲喂母乳重要性,可能对因为各种因素而无法亲喂母乳的妈妈,造成精神上愧疚感,对母婴亲善政策目标执行上,出现反效果。最近在台大医院门诊中,遇到2个病例,一是纯母乳周岁男婴因缺乏维生素D引起佝偻病,另一是6个月大纯母乳女婴出现缺铁性贫血。

 

临床发现,6个月后才给喂食副食品,可能会有缺铁与缺钙情况,可能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影响脑部神经发育等后遗症。

幼儿4至6个月可吃副食品,避免缺铁钙

正常健康足月宝宝出生时,体内储存的铁质,通常足够宝宝4到6个月身体所需;但纯母乳哺育超过6个月后,缺铁性贫血的机会增加,因此6个月左右之后,有个别差异性;但他不建议早于4个月,应补充富含铁的副食品;但出生时体内铁储存量不够的宝宝,如早产儿、低体重儿、母亲糖尿病等,则需更提早补充铁剂。

6个月后才给喂食副食品,可能会有缺铁与缺钙情况,可能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影响脑部神经发育等后遗症,因此建议从4个月开始可以补充铁与钙,6个月以后大人吃什么小孩就可以跟着吃。并建议妈妈们最好选择天然并自行DIY,包括肉泥、果泥等。

因为食物中的铁,主要存于红色的肉类、芝麻、紫菜、红豆、蚕豆、猪肝、牡蛎、鱼类等,干果也是铁的来源之一,目前市售婴儿米麦粉也有添加铁。妈妈自己从饮食中补充铁质,对于母乳中铁的含量影响不大。

另外,门诊中也有妈妈担忧容易致过敏的食物会让孩子过敏,而避免太早喂食,等长大后再吃。李秉颖副教授认为,国外许多研究证实,这是错误观念,孩子免疫系统是需经过训练的,因此,在可以吃副食品时,便可以逐渐添加,尤其对于维生素D、锌,以及铁等营养素摄取,更要提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