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哭闹,如何应对新生儿哭闹
2015-09-18 14:32:19 来源:宝宝成长
怎么哄哭闹不安新生儿呢?又怎样分辨他们为何哭闹呢?请新妈妈们向下看。  哭对新生儿来说,最正常不过了,在他会讲话以前,这是他唯一能让大人感觉到他的方式。在刚开始的时候,新妈妈们肯定觉得新生儿的各种哭都一样,但是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哭是有学问的,新生儿的不同哭法表达了他的不同需要,如果新生儿哭闹不安,新妈妈可以根据哭的类型来判断其需求,给予满足,就可以安抚新生儿。

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哭闹,如何应对新生儿哭闹

【正常的啼哭】新生儿需要运动的时候,会啼哭一会儿,此时,新生儿的声音很响亮,但没有眼泪,哭声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每次哭的时间很短,一天大概能哭好几次,但新生儿的进食、睡眠及玩耍都很好,如果此时去抱他,他会哭得更厉害。

这种啼哭是新生儿的一种特殊的运动方式,新生儿基本没有其他运动,锻炼身体的机会很少,只有在啼哭时,才能充分活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还能增进食欲,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及吸收能力。

对于这种哭声,妈妈不用特别在意,新生儿哭了一会儿后,你可以尝试跟他说话,或拿着他的小手放到他的腹部轻轻摇晃,这时候新生儿一般就会停止啼哭,甚至跟你微笑了。

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哭闹,如何应对新生儿哭闹

【情感依赖性啼哭】这种啼哭通常发生在亲近的人离开或失去心爱的玩具时。哭声起先洪亮,涕泪俱下,同时新生儿会表现出感到痛心的表情,而后哭声逐渐减弱,新生儿也变得没精打采。此时,建议爸爸妈妈或者亲近的人抱抱新生儿,安抚新生儿的情绪。

【饥饿时的啼哭】新生儿会边啼哭边主动将头转向母亲的胸怀寻找乳头,若用手指试探新生儿的口唇,新生儿会不由自主地伸出舌头做出吮乳的动作。此时只要给新生 儿喂奶或食品,他便会马上安静下来。但如果是人工喂养的新生儿表现出类似饥饿的啼哭时,可以将新生儿抱起或换个环境,这时如果新生儿哭声停止,则说明新生 儿不是因为饥饿啼哭,很可能是因为新生儿口渴,或食物调制太浓、太热,或周围环境嘈杂等影响新生儿情绪,导致啼哭。爸爸妈妈应仔细寻找原因,从而改进。

【口渴时的啼哭】如果新生儿啼哭时显得很烦躁,并时不时用小舌头舔嘴唇,而且嘴唇发干,就说明新生儿口渴了,赶紧给他喂水吧。

【喂得太饱时的啼哭】如果喂奶之后,新生儿发出尖锐哭声,同时乱蹬两条小腿,很可能是新生儿吃得太饱了。此时如果妈妈贴着他的小肚子抱起,新生儿会哭得更厉害,嘴里往外吐奶或溢奶,甚至出现呕吐。妈妈这时不必哄新生儿,让新生儿哭一会儿,哭可促进新生儿消化。

【感觉不舒适的啼哭】如遇突然的冷热刺激,或者衣服布料粗糙不平整、衣被裹得过紧、尿布湿了,或被蚊虫叮咬、受到异物 刺激时,新生儿都会啼哭。这种哭声初时声音 较大,以后逐渐变小,并有全身躁动不安。对这些原因引起的啼哭,只要及时得到帮助,如经常更换尿布,注意风寒冷暖,保持环境幽雅平静,清除身上的异物或抱 在怀中予以轻柔的抚摸慰藉,都可有效地平抑哭声。

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哭闹,如何应对新生儿哭闹

【困倦时的啼哭】这种啼哭大多发生在人多嘈杂、空气污浊或太热的时候,哭声比较低,新生儿的双目时睁时闭,哭声断断续续。此时,只要把新生儿放在一个安静清爽的地方,他就会安静下来,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带有意向性要求的啼哭】这种企盼达到某一目的的啼哭,哭声忽大忽小,呈间歇性,或伴有蹬脚、挺胸、摇头、就地打滚及干号怪叫的行为,若无人理睬,其哭声即渐渐转弱而停止。这种有意识的哭喊,多见于1岁以上的幼儿。

【生病时的啼哭】假如新生儿哭声比平常尖锐而凄厉,或握拳、蹬腿、烦躁不安,但不论如何安抚,新生儿仍旧哭个不停,持续哭泣达15分钟以上,也不能让他停止啼哭,那就可能是生病了。此时,建议爸爸妈妈带着新生儿去请医生诊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