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孩子的交往方式在于沟通而不是“打骂”
2017-04-19 11:26:33 来源:爱美网(广州)

一、中国父母为何喜欢打孩子?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家庭中的亲子关系。作为一家之主,家长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而孩子是私有的,我想咋地咋地,我爱咋地咋地,所以,打孩子嘛,就像前几天当街虐打孩子的东莞女子所言,“关你屁事”!

此外,孩子年龄还太小,双方的“实力”悬殊太大,即便他们不想被打,可是能力有限,仍然摆脱不了挨揍的命运,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二、妈妈 你为什么要打我?

先来听听网友们的吐槽吧!

@囧泥酱~~:小时候常挨打,主要是因为不愿意依父母的意思学琴,加之想要学画画家里却不让。

@浮小云:因为什么挨打呢?捏筷子没捏好,打手背;地没扫干净,脸一沉,提着扫帚打屁股;乘法口诀没背熟,脸上立马一个五指山。

@邻家左左:小时候经常挨打,理由都很奇葩,比如枕巾掉地上了捡起来没抖抖就挨顿打。被打哭了,哭?接着打。

@张超超咋呼乎:小时经常挨打,父母不分场合地点,如果对我不满,直接当着很多人抽耳光或者拳打脚踢,谁都拦不住。对他们来说,出气最重要,我的自尊和面子都是拿来随便碾压的。

……

小编归纳一下,父母打孩子,主要是由于孩子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比如,不做作业了,不好好吃饭了,不按时睡觉了,最简单有效的教育方式,就是将孩子打一顿!

但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比如,老娘心情不好!或者,妈妈和爸爸今天吵架了。甚至,就像网友说的那样:看你不爽,就是想扇你一耳光!仅此而已。

三、老打孩子危害大

“不打不成才”“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几句被老祖宗念了几千年的教子名言,更是被很多家长奉为圭臬。虽然说,鹰爸虎妈式的教育,某些时候确实能助孩子成才。但大部分时候,随意打孩子,是弊大于利的!

俗语道:“常骂不惊,常打不怕。”孩子经常挨打,久经沙场,他们就会软硬不吃,以后再教育,就会变得特别困难了。其次,孩子在父母的棍棒教育下,容易变得唯唯诺诺,遇事缺少主见。

父母经常打骂孩子,还容易使孩子也变得暴力,他会把父母施加在自己身上的痛苦,转移到更弱小者的身上去。还记得重庆女童摔婴案吗?那个小女孩,就是由于经常遭受家长的暴打,才做出如此惊人之举的。

四、不打行不行?从外国父母身上取取经

妈妈再打我一次,或许能让我们远离恶;但妈妈再爱我一次,却能让孩子更加靠近善。这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

事实上,很多欧美国家都规定到,父母打孩子是违法的。但当孩子太过调皮时,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我们一起从外国父母身上取取经吧。

新西兰:冷处理法。当孩子无理吵闹时,不要去搭理他,或者让他独自呆着,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在自己吵闹和大人满足要求之间建立条件反射。

法国:自然后果法。对于喜欢乱碰东西的孩子,在不造成大伤害的情况下,家长可以让他碰一下,让他直接体会到其中的危害。

美国:用生气的表情告诉孩子他的行为不对。看到大人的愤怒表情,很多孩子会停止自己的错误行为。

父母与孩子的交往方式在于沟通而不是“打骂”

小编总结:

以上说了这么多,我们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一个意思: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还是应该远离巴掌,尽量用心去和孩子进行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这样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最佳保障,也是亲子感情升温的方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