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鸭式家庭教育 就是努力打造平庸的孩子
2017-06-29 13:01:19 来源:网易亲子

填鸭式家庭教育 就是努力打造平庸的孩子

说起家庭教育,人们往往会想到“鹰爸”、“狼爸”、“猫爸”、“虎妈”等网络名词,这些代表的是两种教育形式:圈养和散养。

当然,这还属于比较笼统的概念,已经有无数人探讨过,孰是孰非,至今没有定论。我个人认为,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看法。

填鸭式家庭教育。这是大多数家庭都在践行的教育方法,这一教育方法,最大的危害,就是努力打造平庸的孩子。

1、应试教育的环境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家庭教育手段,是我们父辈的教育方法,和我们在学校接受的教育方式结合的产物。

家风的传承,我就不多做评论。我们这一代,甚至几代人,都是在学校填鸭式教育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的家庭教育方式,难免会有深深的填鸭式教育的烙印。

比如,大多数中国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开始背唐诗,或者是《三字经》、《弟子规》,不管孩子懂不懂,先灌到他们脑子里,并美其名曰“国学启蒙”。

当然,我也未能免俗,当时对家庭教育的认知比较有限,所以盲目跟风,“逼着”苗苗背了不少“没用”的东西。那些“国粹”,我觉得应该从小学二年级开始背诵,比较合适,最好从四年级开始,没有一定的人生经历,无法深刻地理解国学的博大精深。

那么,你可能会问:0--6岁如何启蒙?

我认为,应该以培养生活和生存能力为主,包括语言能力、安全常识、思考能力、沟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

2、急功近利的父母

填鸭式家庭教育的盛行,是因为有一大批急功近利的父母。这从周末孩子的各种补课,就可以找到答案。小小的孩子,就开始患有“周末恐惧症”,刚忙完5天学校的课程,周末又开始奔波于各种作文班、英语班、奥数班。

首先,要肯定的是,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上一代,这是时代的进步,是社会的进步。

但是,我们在操作的过程中, 从一个极端---散养,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圈养。一年四季,孩子没有一点自由,不仅仅是身体的自由,连思考的自由都非常有限,少年老成,缺乏活力。

当我看到苗苗有时候表现出幽默的一面时,我感到非常欣慰,说明她的内心是快乐的,还没有被我的“急功近利”完成摧残。

3、填鸭灌输的方法

机械式重复是最常见的家庭填鸭式教育方法,中高考考前疯狂刷题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背书的传统。常言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无论是语文,还是英语,我们都沿袭老祖宗的方法,仿佛背诵是一剂灵丹妙药。更有甚者,数理化也要求天天背诵,这就偏离了教育的初衷。

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并不是使学生掌握很多知识,而应该是使学生对本科目“产生强烈的感情”。正如杜威所说,教育必须从心理学上探索儿童的能量、兴趣和习惯开始。它的每个方面,都必须参照这些考虑加以掌握。

疯狂英语李阳非常推崇背诵,甚至提倡背诵历年考试真题,作为最佳应试方法。对于中学生或大学生来说,背诵是有益的,因为理解意思了。但是对于幼童来说,还是应该谨慎使用。

抄写也是许多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法宝。不可否认,适量的抄写,有助于孩子正确的书写和记忆,但是动则50遍、100遍的训练,就是浪费时间了,最可怕的是,这会扼杀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做数学题是中国式父母训练孩子的通用方法。应该承认,做不同类型的数学题,可以拓展孩子的思路,训练孩子的思维。但是,我们常常是同一个类型的题,让孩子做上100道,甚至更多,这就学校的题海战术移植到家庭教育中来了,家庭变成了学校的“二课堂”。

4、未来发展的平台

家庭教育,就是为了使孩子未来站在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是为了培养一个有领导力、有创新精神的孩子,而不仅仅是某一单一技能的专业人士,一个社会螺丝钉。

要培养具有领导力的孩子,就需要学会自我管理,沟通,有远见,逆商高;同时,要有创造力,训练批判性思维,要有演讲能力,热爱锻炼身体。

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的潜能,慢慢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有时候,我们走到太快,快得来不及思考,来不及辨别方向,以至于在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