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伦硕升级为正式爸爸 这个继父你们给打几分?
2016-11-09 16:45:56 来源:网易亲子

最近,张伦硕在《爸爸去哪儿4》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80后”的他带着恋人钟丽缇的小女儿考拉上节目,把考拉照顾得妥妥当当,父女俩的有爱互动更是让人羡慕不已。昨天,张伦硕和钟丽缇的婚礼在北京举行,他从“实习爸爸”升级为“正式爸爸”了。

undefined

吃瓜群众都觉得继父不好当,但张伦硕与钟丽缇家的三个女儿却相处得十分不错。他说:“’爸爸’这个词,最重要的是依赖和信任。只要你对孩子付出真正的感情,他们对你也会产生非常真挚的情感,其实真的跟血缘没有太大关系。”

这次带着小女儿考拉上《爸爸去哪儿4》,让观众见识到张伦硕与女儿的好感情,也让张伦硕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爸爸身份:“第一次给考拉做饭、第一次陪着考拉睡觉、给考拉洗脸洗脚、早上叫孩子起床……以后可能也很少有机会跟孩子这么亲密、一起共患难共进退的去面对生活了。平时我和我太太经常出差,孩子还在上学,也只有周六日才能玩一玩。”

undefined

这次父女俩的亲密旅行,也让张伦硕收获了一个意外惊喜:“上节目之前,考拉和姐姐Jaden只有在外面才会叫我爸爸,在家里都叫叔叔。通过这个节目,她们现在都改口叫爸爸了,我挺开心的。虽然她们有时也会觉得我有点烦(因为我会管她们吃饭等等),但她们更信任我了,知道我们可以一起生活。”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离婚率连年递增,其增幅甚至已经超过结婚率的增幅。随之而来的是再婚家庭也越来越多,继父母和子女相处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处理好和继子女的关系,是需要大智慧的,继父继母们可以学学以下几招。

undefined

1、排除孩子的心理障碍

要先弄清孩子的心理,摸淮他们在精神上、生活上的真正需要,逐步解决他们的疑虑与担心,消除其排外心理,使他们从思想上接纳你。

2、注重细节,同等看待他们

了解前夫(或前妻)与孩子之间的某些习惯、爱好,用同样的爱去照顾孩子,把他们与自己的亲生儿女同等看待。更要注意细小的事情以及细微的变化,让他们感觉一切还如同生父(母)在时一样或比以前更好、更舒适。千万不要有亲疏之分和偏爱。要尊重孩子原有的好习惯。

3、孩子犯错要平等处理

当继子(女)有了错误时,处理的方法及自己的态度必须是公正的,并要正视其错误,严格教育,正面引导,不姑息不迁就,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但也要注意,一定要在建立了融洽的关系以后,他们愿意听从你的教诲时才可直率、严肃地管教。不可蔑视他们,不能用自己对事物的评价标淮去要求他们。

undefined

4、豁达大度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情

注意以自己的言语、形象、习惯、爱好,做继子(女)的榜样。要表现出对前夫(或前妻)的尊重,允许继子(女)想念、祭悼或去看望生父(母),允许孩子同原来的亲戚朋友往来。但如果这种交往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及家庭的和睦时,就加以适当的限制。要经常同继子(女)交流感情。要豁达大度,要能设身处地为孩子们著想。

5、抚平伤疤,真心对待孩子

离异双方心灵上都有创伤,重组家庭的婚姻需要耐心去适应,伤疤才能慢慢抚平。父母离异是主动的,孩子接受这个现实是被动的,所以孩子受到的伤害也更重。他们往往出于自我保护会暂时谁也不相信。所以家庭重组前,最好让孩子主动参与这个新的组合,慢慢让他习惯和认可。如果这个过程夹生,新的家庭就难免貌合神离。

6、感情培养,营造温馨家庭氛围:

重组夫妻要有感情基础,双方因爱结合,就应该把爱传递到孩子身上;责任和义务。不能把孩子当做是自己的私有产物去“亲疏”,抚养孩子到成人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继父母和孩子建立感情、和谐相处,说起来很难,不过总有些办法可用,比如和孩子培养共同爱好,和孩子一起旅行等等,当你寻找到了共同点,孩子的心墙就向你开了一个口,只不过一开始,继父/母可能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