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父性侵女孩跳楼坠亡 心理疏导或可避免悲剧
2016-01-08 10:09:24 来源:网易亲子
  来源:网易亲子

  很多孩子在受到伤害之后因为害怕、羞耻会选择隐瞒,专家指出孩子受到性侵之后会出现以下7大心理迹象。

一名年仅13岁的花季孩子从36楼坠地,当场身亡。孩子亲属透露称,女孩生前曾经遭到生父强奸。目前孩子的父亲已经因涉嫌强奸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试问这样的父亲,还能称之为“人父”吗?

被生父性侵女孩跳楼坠亡 心理疏导或可避免悲剧

事件回顾:女孩告诉小姨自己被生父糟蹋

孩子处在一个离异家庭,从老家回来的第4天,孩子告诉小姨吕女士一个秘密:她被亲生父亲糟蹋了!小姨急忙打110报了警,并在第二天(距离案发已经5天了)陪着孩子亲自回老家做笔录。

“在县医院做了检查,诊断书的报告显示,孩子处女膜破裂……”吕女士说,连续两个晚上郭某把亲生女儿强奸,孩子一点反抗的能力都没有,特别恨他又特别怕他。当时孩子屈辱又害怕,虽然爷爷奶奶在家,但孩子一直不敢说出口,怕自己还会遭到侮辱、毒打,而选择了忍气吞声。

由于报案后,证据收集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间孩子辍学在家,2015年10月5日选择了轻生。案发后不久犯罪嫌疑人即被警方以涉嫌强奸罪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补充侦查中。

孩子的笔记里都是绝望
孩子的笔记里都是绝望

很多孩子在受到伤害之后因为害怕、羞耻会选择隐瞒,专家指出孩子受到性侵之后会出现以下7大心理迹象。

1、突然出现带有性特征的行为

当出现这种行为的宝贝年纪越小,越有可能表示其遭受了性侵犯。这些带有性特征的行为包括突然出现想要触摸自己的或其他宝贝甚至成年人的身体,或想要父母触摸自己身体的欲望。宝贝出现这种行为常常是为了试图使他们曾经经历的受虐行为正常化。有时候也可能是宝贝曾接触过色情资料的信号。

2、突然出现恐惧感

这一信号表现为害怕来访的某个人或者害怕参加他们通常期望参加的一项定期活动。或是有一种强烈的不愿被人打扰、不愿与人交朋友,也不愿被某个人关注的倾向,因为这样的关注可能会让人察觉到曾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不幸。

3、性格突然发生变化

从特别安静到非常好斗或者从非常喜欢外出到变得孤僻、安静。

4、在行为上,明显表现出对他人的愤怒和侵犯

年纪较小的宝贝可能会在玩玩具或与同伴玩耍时,突然变成操场上的欺凌弱小者。年纪大点的宝贝会将这种愤怒表现为对某种物质的滥用,尤其是酒。

5、睡眠失调

例如,比平常睡得更多或者更难入睡。专家指出,宝贝们可能会为秘密或隐私所困扰,例如,锁上卧室的门。

6、纵火或突然喜欢玩火

突然喜欢玩火和遭受性侵犯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这可能与宝贝受过度虐待有关。对年纪很小的宝贝来说,他们的这种入迷会表现为画有火的画,或者在画画时使用很多红色。

7、饮食突然变得没有规律

如吃得过多或吃得太少。频繁受到性侵犯的花季少女们会产生厌食症,或迅速发胖,她们希望自己对施虐者不再具有吸引力。

被生父性侵女孩跳楼坠亡 心理疏导或可避免悲剧

对受害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的9个原则

除了要制裁“兽父”之外更要时刻关注受侵害的孩子的心理问题,不让这等悲剧再次出现,让她们能尽快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1.第一时间进行评估和创伤处理

发现事情的当时,如果孩子的身体受到伤害,要带孩子在第一时间进行医疗评估和创伤处理,医疗评估可以作为控告罪犯的证据之一。收集能够证明罪犯有罪的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

同时要以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和语言,向孩子解释身体受到的伤害,并同时告诉孩子身体很快就能够康复。

2.消除孩子的惧怕心理

要态度平静地询问孩子事情发生的具体细节,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愤怒或吃惊等情绪,那会使孩子被惊吓,不敢说出实情和具体细节,这样就了解不到孩子受到的具体伤害。

要鼓励孩子将全部细节讲出来,消除孩子惧怕被责备和打骂的心理,要抱着孩子对他说:“宝贝,你能够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我们非常感谢你,说明你信任我们!”但是,如果多次重复地询问事情经过会使孩子担心自己做错了什么,给孩子带来精神压力,所以,在第一次询问孩子的时候要尽量仔细。

3.让孩子远离侵害人

应该让孩子远离对孩子进行性侵害的人。将罪犯绳之以法是最大快人心的事情,但这需要收集充分的证据。如果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或者其他原因让侵害者服法,要警告或想办法让侵害者远离孩子。

如果是家里的亲戚,要警告他不可以再接近孩子,如果是孩子的老师,要警告他不可以再接近并伤害孩子,或与学校协商离开这个班级。总之,远离性侵害者才能够保护好孩子。

4.不要让孩子反复讲述被伤害的过程

可以让孩子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但不要让孩子对公安机关或其他机构或媒体多次叙述被性侵害的过程,这会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心理伤害,加重孩子创伤后的痛苦。

大范围的媒体报道会使孩子陷入同伴关系的困难中,被同伴孤立或被嘲弄,或将此事作为攻击孩子的材料。

被生父性侵女孩跳楼坠亡 心理疏导或可避免悲剧

5.做好安慰工作

对于已经明白这是一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灾难的孩子,身体完整感和身体形象受到了破坏,孩子会认为自己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完美的人了。所以,一定要经常抱着孩子,告诉他:“你永远是家里的宝贝,我们永远都会爱你!”让孩子明白家人永远不会抛弃他。

更要让孩子从拥抱和言语中感受到坚定不移的爱,这是孩子修复心灵创伤的精神力量源泉。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发泄情绪和议论此事的处理方式,也不要因此事而显得紧张不安,这会使孩子感觉自己做了什么错误的事情。

6.不要“追究”孩子的责任

要让孩子知道,这不是他造成的错误。不可以责备孩子没有保护好自己,不可以以打骂受害孩子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怒,不可以带着孩子上门讨说法,不可以让孩子感觉到家人因此事而丢脸,这会让孩子感到失去最后的保护之地而陷入绝望的深渊。

7.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加关心孩子

家人和老师要理解受到性侵害的孩子出现的心理创伤行为,受害孩子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无心做作业等问题,这是孩子的心理创伤反应,不是孩子学习态度的问题。

老师要给予受害孩子更多的宽容和关爱,耐心等待并帮助孩子从创伤中恢复。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孩子的心理状况,及时了解和帮助孩子。

8.及时与心理医生沟通

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来帮助孩子,及时与心理医生交流孩子的状况,配合心理医生帮助孩子进行心理康复,这对孩子的心理康复非常重要。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孩子再次被侵害。在受害孩子转入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之后,家长和学校要加强对孩子进行预防性侵害的教育,同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对孩子的性侵害,例如经常与孩子谈心、与老师交流等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