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母爱被夺走
2016-01-08 10:07:39 来源:网易亲子
  来源:网易亲子

  连贵为大王、已经结婚的赢稷都会担心母爱被分走,难怪现在新闻上经常可见大宝极力反对父母生二宝的事情。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

《芈月传》第75集里,芈月有了义渠君的孩子,不仅朝臣反对她生下来,连自己的儿子赢稷也极力反对,甚至在殿外长跪不起,把芈月气坏了。

芈月的胞弟芈戎去为赢稷求情,芈月抱怨说,别人容不下她腹中的孩儿尚可,偏偏赢稷也容不下自己的同胞兄弟,赢稷是她与先王唯一的骨血,可是他太孤单了,如今她生下这孩儿,一是珍惜朕与义渠君的情份,二是想给大王多留几个一母同胞的兄弟。

最后,还是与芈月青梅竹马的黄歇道出了真相,原来赢稷有此举,是怕母亲的宠爱被他人夺走,黄歇让芈月多把心思放在赢稷身上。芈月大吃一惊,说赢稷已经大婚,就算依恋自己,也不会如此不通情理。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失去母亲的爱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母爱被夺走

OMG,连贵为大王、已经结婚的赢稷都会担心母爱被分走,难怪现在新闻上经常可见大宝极力反对父母生二宝的事情。

芈月再生子赢稷难以接受 竟是怕母爱被夺走

“全面二孩”政策让一些家庭有了新的选择,生个二孩,大宝也有个弟弟或妹妹,大宝也可以不再孤单,这原本是爸爸妈妈眼中的好事,然而,大宝也是这么想的吗?要二宝前,一定要先问过大宝哦!

大宝不想要二宝 情有可原

不少父母在准备生、正怀着或生了二孩后,发现大宝并不接受。大宝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表现在征求大宝再要个弟弟或妹妹时,大宝表示“不好”、“不要”;生了二宝后,大宝常装病,实际上又没有真的身体不适;与弟妹相处时,爱与他们争抢玩具、对着干甚至故意打骂弟妹。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戚元丽表示,“其实,从心理角度,大宝的表现是可以理解的。”多了二宝,大宝原本一统天下的地位改变了,至少有一段时间父母的注意力会转移到二宝身上,容易忽略大宝,而大宝的玩具等还要与二宝分着玩……这些改变在孩子眼中,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大宝当然不希望爸妈再生个二宝了!

从想要二宝时就该关注大宝的看法

上初二时,小培的妈妈生下了二宝。自此,小培的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反映小培还偷同学的东西,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小培的妈妈想到这也许与生二宝有直接关系,但认为父母生二宝,根本无需孩子同意,但又碍于二宝可能对小培产生情绪上的刺激,于是让小培搬到了爷爷奶奶家。谁知情况更糟!三四年后,小培有了严重的焦虑、抑郁,爸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理解了大宝的心理,做爸妈的在想要二宝前、怀二宝时、生下二宝后,都应该多关注大宝的心理和看法。”戚元丽称,父母的再生育看起来似乎不需要征求孩子的同意,但要家庭和谐就应该充分考虑家庭成员的意见,否则会给大宝造成“爸妈不爱我”的想法,甚至影响日后父母与子女、子女相互之间的关系。

七种方法协调大宝与二宝、父母关系

准备要二孩,爸妈应该怎么过大宝这关?戚元丽支招:

(1)给大宝打“预防针”。生二宝前应跟大宝商量,多听听大宝对妈妈要生二宝的想法,也让大宝有心理准备。

(2)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让大宝认识到,拥有一个弟弟或妹妹是很美好的事,而且投其所好,表达得越具体越好,例如“点雪糕时可以多点几个口味,两人换着吃”,“你俩的玩具可以换着玩”、“裙子可以换着穿”等。

(3)要给大宝一个独处的亲子时间。大宝最担心的是,爸妈的爱要与他人分享了。因此,生了二宝后,也不能冷落大宝,多关注大宝,保证给大宝有单独的时间和你谈话、玩耍。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no"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g.163.com/r?site=netease&affiliate=bagy&cat=artical&type=logo300x250&location=2" width="300"></iframe>

(4)让大宝参与二宝的抚养工作。爸妈可有意让大宝帮助照顾弟妹,如逗弟妹玩、给弟妹喂奶、穿鞋等,让大宝体验到自己的价值和作为哥哥姐姐的自豪感、责任感,也会对弟妹更多包容和爱,在过程中可发现做哥哥姐姐的快乐。

(5)对大宝对二宝的照顾和包容给予奖励。奖励让大宝更乐于主动照顾二宝。

(6)慎重分享。分享玩具、房间等,要尊重大宝的想法。若对大宝来说意义重大的物件,大宝又不愿分享,就不可强迫。

(7)平等对待。很多父母将“大的该让小的”的想法强加到大宝身上,其实应看理,不能一味地让大宝迁就二宝,二宝能承担的就自己承担,否则可能对大宝造成伤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