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谈论恐袭事件新闻
2017-06-13 10:46:44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最近世界上恐袭事件频发,孩子们或多或少会听闻这些令人恐惧的消息,那么如何和孩子谈论这些新闻事件,并正确引导呢?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传播艺术系副教授Marie-Louise Mares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给出了建议。

当恐袭事件发生时 该如何和孩子谈论新闻

发生在英国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引起了许多人的恐慌。

枪击、恐怖袭击、自然灾害、世界末日的预言……对成年人来说,这些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更不用说我们身边的孩子了。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会从家庭、朋友、老师,当然还有互联网上获取新闻,更可能从社交媒体上查看视频、帖子、博客,从收到推送到分享出去,有时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当下已有不少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或者在做作业时需要借用这些设备来查阅新闻,家长们通常无法及时阻隔孩子用自己的方式看待那些可怕的情况。

实际上,年幼的孩子根本没有能力去理解新闻事件,更不知道信息来源是否可信。即便是理解能力稍强一些的青少年,从各种意见或误导信息中筛选真正的事实也是不容易的事。不管你的孩子有多大,具有威胁性或令人沮丧的消息都会影响他们的情绪。许多孩子会感到担忧、害怕、愤怒甚至内疚。即便新闻事件很快就过去了,但这些焦虑的情绪会持续很长时间。那么作为父母,你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你的孩子处理这些信息呢?

当恐袭事件发生时 该如何和孩子谈论新闻

对所有年龄段孩子的建议

首先,请注意你自己的反应。你的孩子会悄悄观察你处理新闻的方式,并以此决定他们自己的做法。如果你能够保持冷静和理性,他们也会。

然后,请采取行动。根据不同的事件和孩子的年龄,家长们可以找到一些途径让孩子表达关心和同情,比如给受事件影响的人写支持的帖子和信件,或者和孩子一起帮忙组装一个爱心包裹,甚至商量着是否把他们零花钱的一部分捐给受灾的人或慈善团体。

7岁以下儿童小贴士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好的做法是让他们远离新闻。当孩子在周围时,如果电视和广播播送令人不安的消息,请及时关掉,读报纸时看到那些可能会吓到孩子的图片,尤其是其他孩子受到伤害的画面,避免你的孩子看到它。学龄前的孩子们不需要看到或听到一些只会让他们感到恐惧的事情,因为他们很容易把事实与幻想混淆起来。

如果真的让孩子听闻了不好的新闻,请立即强调家里是安全的。在这个年纪,孩子们最关心的是家庭的安全和与你分离这件事。尽量不要减少或低估他们的担忧和恐惧,但要向他们解释所有保护措施,以保证他们万一遇到危险时能够自保。如果新闻事件发生在很远的地方,你可以把距离解释清楚,让孩子安心。如果犯罪和暴力发生的地点距离很近,就告诉孩子,他们生活的环境是安全的。

尽管倾听孩子的恐惧并且不表示出贬低与不屑非常重要,但家长还是可以做些什么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拥抱和依偎会让他们舒服一些,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可能比对长篇大论的说服和解释更有效。

8到12岁儿童小贴士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否够成熟,性格如何,都将决定你处理问题的方式。有的孩子已经能够应付对于威胁性事件的讨论,但有的孩子比较敏感,那么请让他们远离电视新闻吧,那些不断重复播放的画面与带有情绪的叙述方式,会让危险看起来更夸张、更普遍、更贴近我们周围。

你要做好回答问题和进行对话的准备。在这个时代,许多孩子将会以黑白分明的方式看待恶性事件,他们的道德观和信仰都在发展之中。你可能不得不解释偏见、民主和宗教冲突这类基本知识。同时,这也是一个你了解孩子如何看待世界的好时机。如果孩子已经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些信息,你可以通过讨论更正事实,确保他们不被误导。

在谈论新闻报道时,请你做好过滤的工作。你可以解释说,即使是新闻节目,也都会有一些倾向性,想要吸引眼球、争夺观众,因此在内容的选择上会带有些许夸张的成分。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会上网,可以和他们一起浏览网站,避免恐怖的图片进入他们的视野,在他们常用的电子设备上做好屏蔽儿童观看不良图片的设置,或者要求在你的陪伴下才能打开新闻网站,并避免新闻推送的消息弹出。在这个网络时代,会一点技术还是很有必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