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大喊叫 生孩子时间更长
2017-06-06 10:09:5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

孕妇大喊大叫 生孩子的时间反而更长

6月,又到了一个生育高峰期,不少准妈妈为了迎接小生命的到来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然而,随着产期的临近,孕妇们对分娩时的疼痛恐惧也与日俱增。日前,记者在岛城几家大医院的妇产科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早中孕的孕妇百分之百愿意选择自然分娩,而产房里的待产妇却有60%以上要求剖宫产。

随机采访的几位准妈妈和准爸爸,怕疼是他们最终选择剖宫产的重要理由。

28岁的李小姐说,我问过好多生过孩子的人,她们说自己生和剖宫产都挺痛苦的。我就是不愿意受“二茬罪”———就是自己生半截儿,生不下来,又去做剖宫产。如果是那样,还不如直接去剖宫产呢。

担心分娩时间不定,到时候找不到熟悉的医生,担心自然分娩后女人的阴道会松驰,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还有为保持身材、择吉日生子,也是一部分人放弃自然分娩的理由。

针对产妇以上的担忧,记者特别采访了市立医院产科纪向虹主任,她用科学的解释,为准爸爸和准妈妈打消了顾虑。

纪主任说,每个产妇在产前,医院都会做详细的检查,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产妇选择什么样的分娩方式。

现在,为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已研究出很多减痛的科学方法:

减痛方法一:拉美滋生产法。

这种方法首创于1952年,是一套顺产减痛呼吸操,经过几十年的临床应用,已被大部分产科医生们所接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生产“麻醉法”。

减痛方法二:“Doula”(导乐)陪伴。

“Doula”是一个全程陪伴孕妇分娩的新职业,是在产妇分娩时,由有经验的助产士和产妇的丈夫共同陪伴。是一种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

减痛方法三:椎管阻滞麻醉。

也就是平常说的“无痛分娩”,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师从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使产妇在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八九成的情况下,头脑清醒,活动正常,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

另外,担心产妇生育后,会影响夫妻生活,这种担心也是不必要的。产妇分娩时,阴道松开是激素的作用,在产后,松驰现象很快就会消失。

至于怕赶不上熟悉的医生值班,这种担忧实属多余。

据专家分析,以上的担心都缘于对现在科学不太了解,同时,也有一定的心理因素。像现在的孕产妇多半是独生子女,她们从小备受呵护,对疼痛的忍耐力较差,再加上一些文艺作品对生孩子的痛苦过分渲染,使她们在心理上种下了恐惧的阴影。

记者手记:最新调查

表明,我国产妇剖宫产率逐年上升,有些城市的剖宫产率甚至高达50%以上,这个比例大大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到20%的标准。美国、挪威、英国及瑞典等国家的剖宫产率已在15%以下,而日本仅为7%-8%。

尽管现代科学研究出了很多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但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当母亲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职业,分娩疼痛是我们完成角色转换过程中的一个必经的磨练,学会坚强,学会忍耐,才能当好母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