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降临 为啥我却高兴不起来?
2017-05-31 10:27:02 来源:网易亲子

“生下第一个宝宝的时候,在医院里我觉得高兴极了,我对自己说一切都会非常顺利的。出院回家的那天,我有点不开心,觉得好像离开了自己的安全地带,不过回家后的第一天基本都还好。但是此后一周,我开始感觉五味杂陈,心情很复杂,不愿意靠近我的宝宝。我非常爱我的孩子,愿意为他做任何事,可是当时我就是感觉不愿意靠近他。之后我开始疯狂地长肉,不愿意跟任何人接触。我觉得我丈夫有了外遇,因为我对他不闻不问。我觉得无助极了,感觉没有人愿意帮助我……

---- 一位产妇的自述

宝宝降临 为啥我却高兴不起来?

这段自述让你觉得奇怪?还是熟悉?这是一位产后抑郁患者回忆当年患病时的感受。“产后抑郁“对很多人早不是什么新鲜词儿了。不少新妈妈情绪低落或感到烦躁的时候,可能都会暗自嘀咕:”我这是不是抑郁了?“不过,多数人大约也就是想想,真去咨询医生的还是有限。那到底是不是感到烦闷就是产后抑郁呢?烦到什么程度需要去看医生?要是真的是抑郁该怎么办?有没有办法防止抑郁发生?

你是抑郁了吗?

生完孩子才两三天就开始觉得情绪不稳定?精神无法集中?睡不好觉?觉得焦虑或是心头一股无名火?还莫名其妙想哭?----不禁开始怀疑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先别急着下结论,你或许不知道,这种情况一点都不少见。据统计,有40%-80%的女性在产后出现这类轻度抑郁症状,而且经常是在产后第五天达到高峰。如果两周内就平稳了下来,那么可以放心,你只是产后情绪低落 (postpartum blue), 而并不是产后抑郁 (postpartumdepression)。

出现产后情绪低落是正常的。新妈妈刚开始照顾孩子的时候容易情绪紧张,觉得疲惫,会出现睡眠不足或者睡得时间过长,胃口、体重以及性欲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些情况可能导致抑郁症状,但并不代表一定是患上产后抑郁症了。那么,什么情况下你才应该考虑自己真可能患上产后抑郁呢?

如果你

· 即便是孩子已经睡着仍然难以入睡

· 觉得极度疲惫,几个小时也爬不起来床

· 感觉焦虑、生气、易怒

· 觉得愧疚或者茫然无措

· 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

· 觉得自己作为母亲非常失败

我们建议你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而如果你萌生出伤害自己或自杀的“吓人念头“,请立刻告诉家人,请他们马上带你去看急诊!

看医生有用吗?

“ 问题是,看了医生又如何?医生真的能帮到我么?“--- 这是很多人不去看医生的原因。事实上,医疗还是能够帮助很多患者的,与心理医生交谈、认知行为疗法或者及行为激励法都能够缓解产后抑郁症状。对于严重的产后抑郁患者,医生会考虑使用抗抑郁剂治疗。有些患者为了哺乳拒绝使用药物。的确药物通过乳汁可能危害到孩子,但是严重抑郁的母亲对孩子的危害可能更大。对于哺乳期的产后抑郁患者,医生一般会选用较为安全的药物,例如帕罗西汀和舍曲林。

我属于容易抑郁的那类人吗

研究发现,很多情况下女性更有可能患上产后抑郁,例如:

· 过去有抑郁病史

· 曾被虐待

· 精神疾患家族史

· 性格内向或神经质

· 生孩子时年纪较小

· 独身或缺乏社会和经济支持

· 旅居异地

· 意外怀孕或者曾考虑终止怀孕

· 分娩前12个月内生活压力很大

· 怀孕期间曾经患病告假

· 孕前或孕期糖尿病

· 没有采取母乳喂养

· 孩子有先天畸形

容易抑郁的我该怎么办?

这么多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的因素,是不是突然觉得这个疾病离我们并不是很远。的确如此,据调查,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大约在8-15%,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率。那么,如果你是高危人群,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建议你提前去咨询心理医生,采取预防性治疗措施。如果出现抑郁,不要独自一人承担,尽早寻求帮助。抑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面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