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巴赫的音乐作品 能提高孩子的理性和逻辑思维
2017-05-22 10:52:02 来源:网易亲子

古典音乐是理性和感性完美交融的艺术,既可以充实儿童丰盈的内心情感世界,也可以从小培养缜密的思维能力。那需要怎样引导孩子听呢?

听巴赫的音乐作品 能提高孩子的理性和逻辑思维

初听音乐,我们通常接收到的只是旋律和节奏的变化,或者是否悦耳动听。但如果更进一步,就会在音乐的音符之间、段落之间、乐章之间、声部之间、乐器之间体会到缜密的逻辑思维。在完整的交响乐曲中,无论是四乐章的交响曲还是精美独立的奏鸣曲,都体现了人类绝佳的理性思维。

通常我们会听到一段清晰、不断重复的旋律,进而随着其他旋律的介入,最初的念头发生了变化,和其他旋律开始对话,发生冲撞,接下来进入一个相对平和舒缓的阶段,然而思想的火花又会被再次点燃,思想与思想,旋律与旋律之间迸发出更为绚烂的变化。乐章的发展、递进、互动,乐器之间的相互辉映,都表现出了音乐的理性,使我们更深地理解了音乐中的起承转合。因此让儿童听完整的交响乐,是在无形之中把这种理性思维方式传导给他们,帮助于他们的思维在理性和感性之间自由转换,通透而豁达。

听巴赫的音乐作品 能提高孩子的理性和逻辑思维

巴赫的作品中有近乎数理逻辑推理一般的繁复结构和层层递进推理的过程。

在作曲家中我尤其推荐的是巴洛克时期,被尊称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的JS巴赫。有很多从事音乐教育的人士反对让孩子听巴赫,认为他的作品过于深奥晦涩,孩子无法理解。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认为巴赫的作品对于孩子而言不需要解读,而是要自然地去感受和想象。在他作品中近乎数理逻辑推理一般的繁复结构和层层递进推理的过程,在儿童无意识的听觉环境中弥漫开来,比如孩子正在拼搭积木,这样的音乐会在孩子头脑中形成的感受,犹如一双无形的手帮着拼积木搭房子,搭起的房子结构有时严谨对称,或者是错落有致,层层配件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各个部件在房子里环环相扣,又精准相连,听完一首曲子,再回头看一眼建好的房子,才发现,无意识中运用的是数学的精妙美感。不得不再次感叹音乐的影响力真是太神奇了!

巴赫的音乐体现的是秩序感和平衡感的绝对完善, 他把严肃的逻辑思维跟音韵美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对孩子的思维方式影响是深远和长久的。

推荐曲目: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

哥德堡变奏曲

英国组曲和法国组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