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舞蹈该下苦功还是快乐就好 豆豆这么说
2017-05-22 10:48:28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当下市面上针对幼儿的兴趣班可谓五花八门,其中舞蹈是一个大类。当家长们挑选舞蹈培训机构时,通常会先看场地与师资,但其实最需要考量的是教育理念的问题。孩子究竟可以从舞蹈中获得些什么?我们请教了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以及一位少儿芭蕾舞的教育者与一位业余习舞者,他们的经历与意见或许对大家的选择有所帮助。

孩子学舞蹈该下苦功还是快乐就好 豆豆这么说

舞蹈家黄豆豆与女儿黄豆芽

孩子应该几岁开始学舞

如今越来越多的舞蹈培训机构开始面向低龄儿童招生,但孩子几岁开始学舞更合适,教育界并没有一个定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舞蹈家之一黄豆豆,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少儿舞蹈教育,也许是因为成为了父亲,他对孩子学舞这件事也变得慎重起来。黄豆豆认为,学龄前孩子的身体没有长好,肌肉、骨骼、韧带都还是在很嫩的阶段,因此他不建议在孩子幼小的年龄进行舞蹈技术的训练,例如压腿、下腰等,如果碰到不是很有经验的老师,下手下重了,孩子很容易受伤,并且恢复起来很难,有的也许永远恢复不了。当然,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者他也认同,如果孩子从小立志成为职业舞者,并且父母确定他能吃苦,可以早一点接触舞蹈,但如果太早接受技术技巧训练,舞蹈带给孩子的条件反射就是疼,反而对舞蹈有所抵触,体会不到舞蹈的快乐。

“所以在学龄前,孩子学舞蹈是一种游戏舞蹈和快乐舞蹈的概念,在学舞蹈的过程中和同龄人有交流,和老师有交流,在学习过程中把心灵打开了,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和其他孩子分享自己的快乐,这个特别重要。”黄豆豆如是说。

孩子学舞蹈该下苦功还是快乐就好 豆豆这么说

在芭蕾中获益良多的业余舞者weiwei

从小跳舞的weiwei,如今在一家奢侈品公司工作,她从踏入职场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芭蕾,经过两年的训练,她给自己设立目标——考取英国皇家舞蹈学校专业级的证书。如今目标达成,她又开始为更高级别的考试做准备,每周练习2-3次。除了挺拔的身姿和良好的气质,芭蕾更给weiwei带来内在的平静:“因为平时工作比较紧张忙碌,走进舞蹈教室、听着淙淙的钢琴声,对我来说是一种放松。我喜欢芭蕾的原因是,你在这里头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留多少汗,就有多少成果。”但是,weiwei作为成年人体会到的东西,对大部分年幼的孩子来说可能太过抽象和空洞,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成就感,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引导。

芭蕾舞老师陈旷告诉记者,她是10岁左右开始习舞的,当时国内还没有太多芭蕾舞的培训机构,而她学习芭蕾完全是因为她的母亲把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套教材引进当地,后来又开设了芭蕾舞学校。如今她在母亲的学校里工作,也招收低龄的学童,但必须年满4岁,而最初的启蒙级的课程,只是让孩子对韵律节奏变得敏感,并掌握身体部位、区分左右脚、建立自律性,然后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

刻苦练功与轻松快乐,该怎么选择

那么孩子学舞,究竟应该下点苦功追求进步,还是轻松快乐就好?“很多家长会跟我说,压腿压不下去就不要压了,或者实在太疼就不要给孩子上足尖鞋。我很理解这种心情,也会充分尊重家长的意见。但我必须告诉大家的是,练舞是没有捷径的,孩子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能力就会有多少提高。”陈旷说,“不管孩子一周来练一次还是两次,强度和频率跟专业舞者没法比,作为老师总是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孩子更快地进步。当然了,所谓‘严师出高徒’也要看老师能否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松紧有度,年纪小的孩子,如果一直处于特别紧张的状态下,也是练不好的。”

黄豆豆认为,如今大家一想到学习舞蹈,脑子里就是会想这个孩子以后要成为舞蹈演员,以舞蹈作为职业,“我觉得这不是孩子学舞唯一的目标,更多的人是在学舞的过程中接受一种艺术的熏陶。未必每个正在学习舞蹈的孩子将来都会成为职业舞蹈演员,反而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接触艺术教育的机会和必要性,因为艺术会开发一个孩子潜在的人文情怀。而人的素养从某些角度来讲,它是在无意识当中灌输给孩子,慢慢地积累到某一天厚积薄发,让他明白艺术对于他发现美、认识美、懂得美的重要性。我们更应该关注孩子在接受艺术教育过程中能否以一个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所以不是每个孩子都要去吃舞蹈的苦,但是我希望每个孩子在学舞蹈过程中能体会到舞蹈带给他的快乐。”

孩子学舞蹈该下苦功还是快乐就好 豆豆这么说

芭蕾教育者陈旷在练功房

在陈旷看来,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让孩子练舞,为孩子设立目标,比如考级,还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市面上比较主流的两套教材,一个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另一个就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这两套教材各有特色,训练目的也不同,但都可以通过考级来鼓励孩子进步。英皇主张兴趣、启发、快乐学习,如果孩子本身自律性就很好,练得很认真,并显现出一定的天赋,可以通过英皇获得更出色的表现力;而北舞的训练就比较按部就班,风格偏向学院派,更适合用来提高孩子的技巧和能力。但客观来说,目前国内掌握英皇教材的好老师并不多,而这一套教材对于老师和学生自身的素质要求又非常高,所以还是需要家长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做出选择。”

孩子学舞蹈该下苦功还是快乐就好 豆豆这么说

陈旷的学生们在练习芭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