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宝宝从三楼坠下 12岁小学生伸手去接
2017-05-11 10:48:11 来源:网易亲子

两岁宝宝从三楼坠下 12岁小学生伸手去接

一名两岁多的娃娃爬到三楼没有任何防护装置的阳台上玩耍,过路市民及上学的小学生们看到这一幕后纷纷为孩子担心。转眼间,孩子从三楼坠下,恰巧途径此处的荥阳市三小六年级学生陈可煜伸出双手去接。你也许不相信,这一幕就发生在9日早上荥阳市区。

9日下午,一则1分12秒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传开。视频中可以看到, 9日上午7时20分,荥阳市塔山路北段一小巷口处,正是学生上学时间。路过此处的一名市民和几名小学生纷纷抬头向上看。一身穿粉色上衣、黑色运动裤、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路过摄像头后好像看到了什么又折了回来。

突然间,这名小女孩向前跑出几步伸出双手要接什么,但遗憾的是小女孩并没接到。

两岁宝宝从三楼坠下 12岁小学生伸手去接

也就一秒钟时间,一名不大的娃娃瞬间出现在视频中,庆幸的是这名娃娃砸到了一辆两轮送餐车的后布箱上,随后又掉在地上。

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赶紧上前抱起娃娃安抚,过路市民纷纷上前围观,一番对话后,小女孩把娃娃给一身穿红色上衣的中年女子抱走。

两岁宝宝从三楼坠下 12岁小学生伸手去接

此视频在朋友圈中传开后,很多市民都为小女孩的行为点赞。这名小女孩是谁?

据记者了解,这名小女孩是荥阳市第三小学六年级四班学生陈可煜。

陈可煜的数学老师马瑞芳说,她第一时间看到视频得知是他们班上的陈可煜后便向同学们说,“我们班上有个小英雄,叫陈可煜。大家要向这名小英雄学习,并让陈可煜来到讲台上,我给她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12岁的陈可煜告诉记者,当时她在上学途中恰巧看到三楼有个孩子摇摇欲坠,很是危险。“其实,我就是本能的想要接住他,但还是没接住。不过还好小弟弟没事。”

据马瑞芳老师说,她虽然是数学老师,但她要给班上同学布置语文作业,作文题目就叫做《换做是你,会怎么做?》。

抱走娃娃的中年女子郭女士,她在事发现场约10米处开了一家商店。据郭女士回忆说:“当时我听到‘咚’的一声,就赶紧跑出去看是咋回事。结果看到是三楼住户家两岁多的孩子从楼上掉下,我就拨打120后抱着孩子在路口等救护车。”

9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荥阳市人民医院,此时孩子正在病床上玩耍。据孩子妈妈说:“经过全面检查,孩子并无大碍。等孩子出院了,我们要到三小感谢这名小女孩。”

其实,大家都知道,手接高空坠物是十分危险的事,何况,坠落的还是一名儿童。但留给公众的,是小英雄陈可煜的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对于救人方式,却要采取科学施救。

据媒体报道,当一个重约20斤的孩子,从10米高空坠落,在下降过程中产生强大的能量犹如一颗炸弹。这时楼下的人如果没有经过特殊训练,没有做好安全防护直接徒手去接,极有可能被强大的下坠力量冲击,受伤甚至被当场压死。而下坠的孩子被接住后,如果与抱接的人相撞,同样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人类特有灵活性和反应能力虽然能让自己尽量的避免伤害,但“徒手接孩子”确实是危险性极大的行为。

对此,荥阳市公安局京城派出所副所长朱明阳提醒市民,造成儿童坠楼的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家庭安全意识不足,家长忙于上班而让无自理能力的儿童独自在家,孩子独自“探险”,最终酿成悲剧;二是房屋结构容易被忽视,如阳台栏杆缝隙过大、容易让孩子从中穿过,飘窗没有防护网、孩子很容易推开导致失足坠落等。

朱明阳说:“如果在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者摆放椅子和床,孩子也很容易爬上去。建议孩子家长应当注意加强安全教育,平时告诫提醒孩子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据相关数据分析,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应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阳台地面应净空,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同时,也提醒市民加装防盗网做好防盗工作,防止盗贼入户盗窃。”

荥阳市第三小学校长陈晓政说,六年级四班学生陈可煜的精神值得每位同学学习,但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施救,对此学校也会展开一节这样的安全教育课。

陈晓政说:“遇见这种事,不但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巧为。什么是建议巧为呢?一篇孩子们学过的文章叫做《司马光砸缸》,其实说的已经很清楚了,除了对别人施救,更要保证自身安全。也要相信社会的主流一直向上向善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