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家庭生活 才能给予宝宝好性格
2017-03-03 15:48:54 来源:网易亲子

为什么人们在谈论孩子的个性时经常喜欢着眼于性格特征?因为最能体现一个孩子个性的莫过于性格了。所谓性格,就是人对现实稳定的态度及惯有行为方式中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

什么家庭环境下的宝宝性格好?

孩子的性格包含复杂的心理成分:

(1)对现实的态度的性格特征,如对周围人的诚实或虚伪、助人或自私;多属于道德品质范畴。

(2)性格的理智特征。如思路较宽或爱钻“牛角尖”。

(3)性格的情绪特征,如热情或冷淡、暴躁或任性。

(4)性格的意志特征,如有无自制力、是否勇敢等。可见,性格几乎与人的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关系,即人的 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都参加到性格中来。

因此,对孩子个性的培养最基本的是良好性格的塑造。

孩子为什么会形成不同的性格?

巴甫洛夫曾指出:“如果说到性格的话,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倾向、意向与哪些生活期间受生活印象的影响所养成的东西二者之间的混合物了。”就是说,孩子先天的神经系统的特性影响到性格,但决定性格的还是后天环境,对学前儿童来说主要是家庭环境。

那么,怎样通过家庭生活来塑造孩子的良好性格呢?

第一,正人先正己:孩子的性格常常是父母性格的写照。老舍分析自己的性格的时候就说“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

第二,讲究教育方式和态度:父母应该常备理智这个家教的“节制器”,因为孩子的有些性格就是父母家教方式和态度的副产品。

第三,把握好教育内容:父母总是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塑造孩子的性格,这就需要把握好性格培养的内容,性格不同于气质。

性格有社会评价意义,也就是说性格有好坏之分,它标志一个人的为人方向。比如善良、勤奋是好的性格特征;虚伪、懒惰就是不良的性格特征。

 

第四,创设良好的家庭气氛:具有活泼、开朗、热情、乐观等良好性格的孩子,都生活在和谐融洽的家庭气氛中,他们的父母家人之间关系正常良好。

第五,注意家庭地位、条件的影响。

第六,注意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的影响。

第七,增进父子接触: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孩子在家里和父亲接触的机会越多,时间越长,其体力、智力就越发达,个性品质就越健全。

第八,要考虑到孩子的自身特点:孩子年龄越小,其性格特点越多地受到先天数值及生理发展的影响。

因此,无论孩子的性格发展如何,主要看家庭生活给他奠定了何种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