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高发 你和孩子都病了怎么办?
2017-03-02 18:45:21 来源:网易亲子

近日,诺如病毒来势汹汹,幼儿园与学校成为高发场所,一些孩子的家长也纷纷“中招”。虽然这病是自限性的,两三天就会好,但呕吐和腹泻让大人和孩子都遭罪。如果家里大小成员都病了,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呢?

诺如病毒高发 你和孩子都病了怎么办?

近日,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传出消息,因诺如病毒传染源无法有效全面隔离,传播途径未有效切断,导致无锡市南长街小学疫情蔓延,全校停课7天,学校累计发生病例55例,其中40例好转。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的英文名是Norovirus,又叫做脓融病毒,可以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症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孩子感染后,大多会呕吐、恶心,大人则以腹泻为主,病程一般是两到三天,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后遗症。

虽然诺如病毒听起来并不算是多厉害的病毒,但其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全世界范围内流行,近来这种乍暖还寒的季节里最容易发生,幼儿园、学校则是高发的场所。

在心理上战胜病毒

如果孩子不幸感染病毒,最要紧的当然是在家好好休息,但负责护理孩子的家长也容易因此“中招”。2008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一项研究调查报告显示,一个女人生了孩子以后,生病的机率将翻倍。在流行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大人和孩子一起生病成了令人头疼却无法回避的问题。低龄的孩子一旦生病,通常比以往更需要妈妈的关怀,此时病怏怏的妈妈若无法及时给予照顾,心理上也可能会倍感愧疚。《二孩时代》的作者冯颖近日拍摄了一段短片,讲述养育两个孩子以来最发愁的事——和孩子一起生病。

诺如病毒高发 你和孩子都病了怎么办?

诺如病毒高发 你和孩子都病了怎么办?

诺如病毒高发 你和孩子都病了怎么办?

“我记得有一次,哥哥从幼儿园感染了疱疹性咽炎,幼儿园老师发现之后就让我们去医院检查,医院确诊了之后说具有传染性要隔离。弟弟那时候还小,处于哺乳期,所以我们考虑再三,当天晚上就跟哥哥商量说第二天把他接到奶奶家去待一段时间。一开始还挺担心哥哥心理上会有落差,因为之前每次离开妈妈他都很伤心,但这回和他讲清楚了,送他去奶奶家是因为不能把病毒传染给弟弟,等病好了就接他回来,才三岁半的哥哥意外地配合,他知道留下来弟弟会生病,生出一种英雄就义式的勇敢和担当。”冯颖回忆道。

虽然后来,她和弟弟还是被病毒感染了,在隔离养病的过程中,她意识到原来孩子是能够为了亲人的健康状况和妈妈分离,承担起做哥哥的责任的,她的担心和内疚看起来反而有点多余。冯颖认为,日常负责照顾孩子的妈妈在面对这种状况时会感到生活一团乱麻,特别容易陷入抑郁的情绪,一方面是会担心,是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些什么,因为这些错误而造成眼下这种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变得自我评价低下,觉得“别人都能够做好的,为什么偏偏我就做不好?”或者“明明知道我应该这样做。但是我就是做不到。”。这种自责感和无望感对生病的妈妈来说是巨大的打击和削弱,然后忘了要照顾好自己。

解决方案——允许自己犯错和暂停

实际上,越是这种时候,妈妈们越是要提醒自己,必须停下来,先好好爱护自己,否则怎么有精神来照顾孩子呢。我们问冯颖,面对这糟糕的状况有什么解决方案,她说:“首先要允许自己犯错,也允许自己内心这种完美主义的存在。这对妈妈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释放。可能回头看看,当下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和孩子一起生病可能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和更好的自己。妈妈应该如实地告诉孩子,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其实对孩子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教会他们去体谅妈妈、照顾妈妈。这对他们的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对孩子来说,他们一直是被照顾的对象,但如果因为妈妈生病,他们做了一些什么,可以帮助妈妈缓解痛苦的话。也是拉近亲子关系的好事呢。”

当日常照顾孩子的这位家长因为生病无法继续承担这一责任,家中的其他成员如果可以及时接手,给予关爱和帮助,那么对整个家庭来说,反而能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比如让孩子的爸爸请假在家照顾孩子,让妈妈睡一个好觉,完整而安心的睡眠对康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预防——减少亲密接触吧

面对肆虐的病毒,我们所能做的预防措施非常有限,但有一点是大多数医生共同的建议——试着保持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当然,根据从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的研究,病毒一般在三英尺以外就无法传播了,所以没有必要完全隔离。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临床微生物学和免疫学主任Philip Tierno Jr .博士说,可以用一些避免亲密接触的方法来安抚孩子,比如创造一个手势来代替“拥抱”和“亲吻”,或者可以简单地说一句“我爱你”。如果你实在忍不住要给孩子一个吻,请亲孩子的前额或头顶,而不是他的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