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称一口唾液能测出孩子天赋 专家称不靠谱
2016-12-26 11:02:29 来源:厦门日报

只要凭孩子的唾液,就能检测出孩子的天赋? 最近,朋友圈里传的“一口唾液测天赋”,让年轻的父母心里痒痒的。这则消息说,唾液检测的结果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具有运动天赋、音乐天赋、舞蹈天赋、绘画天赋、语言天赋、交际天赋。

undefined

唾液寄给商家 就能收到天赋报告

以往“唾液测天赋”是在研究所开展,不过,现在有了万能淘宝,这项检测居然也可以在家里完成——用户只要在淘宝上下单,就会收到快递过来的工具,用其中刮条刮孩子口腔的唾液,收集到器皿中,再密封寄回去,就能收到孩子天赋检测报告。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各家店检测的价格差距很大,从一两百元到六七千元的都有。

一家淘宝店客服解释说,这类检测的依据是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孩子都拥有与生俱来的多元智能,由于遗传和生活经历的差异,智能的强项和弱项不同。而基因检测就是选取一些对某些能力起关键作用的基因位点进行检测。

而之所以唾液能检测出天赋,是因为:人体唾液含有细胞,而细胞中含有人体的基因相关信息。唾液送到实验室后,首先进行细胞破碎和DNA(基因)的提取,随后对DNA质检。不同的淘宝店,给出的检测原理和程序大体相同。

《钱江晚报》记者曾采访当地一家基因检测研究所,后者举例说,比如肌肉爆发力,已有研究证实与它最为相关的基因为ACTN3基因。

“天才”各不相同 运动天赋或可测出

多元智能倒是已经得到认可,它认为,人有八大智能,包括语言、数理、音乐、空间、逻辑数理、人际交往、自然观察、自我认识等。

但是,从基因真的能看到人的天赋?厦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对此嗤之以鼻,他说,不靠谱!林圣彩说,理论上说,天才不是单基因的因素,是组合的结合,排列组合的可能性是巨大的。

《钱江晚报》则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系教授祁鸣,后者认为,天赋基因肯定是存在的,但是要研究才华天赋则相对比较难。“天才”个个都不同,不容易找出可重复验证的显著基因。才华、成功通常是多个基因、多个环境因素以及后天艰辛努力的结果,一两个基因无法决定人的成功。祁鸣则强调,永远不要低估后天努力的作用。

不过,他认为,运动天赋基因检测相对靠谱一些,肌肉爆发力、肌肉耐力、骨密度水平等是比较明确的,其他天赋基因目前认知比较粗浅。

林圣彩则认为,对于某些特性,作为参考是有一定价值,但是,也仅仅只能作为参考,譬如说,测出有运动基因,但是,如果孩子呼吸量不行,那也白搭。

提醒:这类基因检测可能耽误孩子

厦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说,如果测出孩子没有某种天赋基因,那么,你给孩子贴一个标签,判定他在这个方面不行了,那么,这类基因检测可能会耽误孩子——很可能拥有我们现在还不认识的天赋基因,还可能构成歧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