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易上火 孕妇年后"去火"全攻略
2017-02-08 12:13:18 来源:网易亲子

  春节期间酒席上的肥腻煎炸食品让准妈妈们不知不觉“上火”了。那么该怎么办呢?

  

  首先孕妇上火切忌使用药物盲目“去火”。上火常分为虚火和实热两种,女性一般多为虚火,但是女性处于怀孕期 由于孕妇血旺,一般孕妇上火多为实热。又因为怀有宝宝的原因,孕妇上火最好食用温性的去火食物进行食疗。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 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 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有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

  1、孕妇有胃火是什么症状?

  胃肠道症状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腹胀、口干口臭、大便稀烂、便秘、牙龈肿痛、胃口不好等。胃火还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

  2、孕妇有肝火是什么症状?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干舌燥、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睡眠不稳、身体闷热、舌苔增厚。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调整情志、稳定情绪非常重要。

  上火对于孕妇来说不仅仅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危害,还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为此,专家特地给准妈妈们支了以下几招:

  一、多喝水

  

  鱼肉及精细食品吃得多,粗纤维摄入少,容易使大便干燥。不妨食用些添加了帮助肠胃蠕动营养元素的孕妇奶粉。此外,许多人假期长时间上网或打麻将,久坐后活动减少,肛门处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引起血管扩张容易出现便秘乃至痔疮。对这样的“火”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每天大便通畅,并适当增加运动。

  二、多吃粗粮

  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

  三、多吃清淡食物

  节日里聚会娱乐,睡眠不足,导致虚火上升,而且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热性零食也会使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这样的“火”大多源自内热,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

  四、多吃清凉解毒食物

  节后一些孕妇都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甚至精神不集中、嗜睡的症状,这是胃火上升的表现。对这样的“火”要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别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燥热食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