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有一种痛苦 叫我睡不着
2016-12-26 11:09:1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北京)

孕晚期有一种痛苦,叫我睡不着。

相信很多孕妈都遇到过睡眠问题。其实,孕期睡眠质量下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孕妈不要担心,本文将为大家解答孕期失眠的原因,并且教孕妈如何提升孕期睡眠质量。

怀孕期间的睡眠问题是由怀孕期间荷尔蒙的变化和怀孕带来的身体不适所造成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

undefined

孕期睡不着5大原因解析

1、焦虑

女人怀孕后很容易焦虑,担心胎宝宝的发育状况,担心生孩子的疼痛……总之,心情随着荷尔蒙的影响而波动着,这样怎能睡得好呢?

2、尿频

怀孕后,子宫不断的增大和扩张压迫了膀胱,导致尿频尿急的情况。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妊娠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会增加晚上起床上厕所的次数,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孕妈妈的睡眠。

3、荷尔蒙变化

孕期荷尔蒙(黄体酮)变化会让孕妈妈情绪不太稳定,精神和心理上都变得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

4、半夜抽筋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而孕妇不注意补钙就容易半夜抽筋;还有就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导致压迫小腿和下肢部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抽筋,这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5、饮食习惯改变

有的孕妈妈孕早期白天孕吐严重,导致进食少,而到了夜间又肚子饿而影响睡眠;有的孕妈妈因为担心胎儿发育营养不够,睡前大量饮食,导致食物难以消化,这些都容易导致孕妇睡眠不好。

提高睡眠质量的温馨提示

那么,有什么方法来改善孕妇睡眠问题,提高孕期睡眠质量呢?方法还是有滴↓↓↓

放松心情:放松能够使你的心情和肌肉放松。放松的方法包括舒展肢体、瑜伽、按摩和深呼吸。

增加枕头:枕头可以用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有些专业的枕头还包括一些V形的和身体长度的枕头。

左侧睡姿:左侧卧,是孕妇的最佳睡姿。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减轻子宫的右旋转,缓解子宫供血不足,对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生产是有利的。

适当运动:怀孕期间的有规律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运动还可以让你睡得更香。但应该避免进行强度较大的四小时以上的运动。

科学用药:有些药物有助于改善睡眠,但孕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

饮食调节:睡前喝一杯温牛奶可以有助睡眠。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和小饼干也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提高睡眠质量的食谱推荐

食谱一、蜂蜜牛奶

准备食材:牛奶1杯约200毫升、蜂蜜2茶匙

步骤1:将牛奶倒入奶锅中,用小火煮到开始冒泡时,离火。

步骤2:将牛奶倒入杯中。

步骤3:稍微放温(约50摄氏度)时,调入蜂蜜。

步骤4:用勺子搅拌。

步骤5:将牛奶和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食谱二、核桃杏仁露

准备食材:南杏仁50克、核桃仁50克、牛奶100毫升、冰糖1小块

步骤1:将南杏仁和核桃放入清水中洗干净,然后略微浸泡一会儿。

步骤2:将南杏仁、核桃仁和适量清水一起倒入搅拌机中

步骤3:搅打成核桃杏仁糊。

步骤4:过滤备用。

步骤5:将核桃杏仁糊倒入锅中煮开,加入冰糖煮至融化。

步骤6:用小火熬煮的过程中,加入牛奶。

步骤7:慢慢搅拌均匀即可倒入杯中饮用。

温馨提醒

以下的建议有助于你提高睡眠的质量。但如果你的睡眠失调情况十分严重,就必须咨询医生的建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