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抽筋躲不过 教你5种方法轻松破!
2016-11-23 13:04:23 来源:网易亲子

  有了身孕后,随着子宫不断变大,下身血液循环愈发不流畅,抽筋变成了部分孕妈常有的事,这让准妈妈们痛苦不堪。尤其到了孕晚期。夜里经常因为腿抽筋而影响睡眠,或是在清晨起床时,可能伸个懒腰脚底、小腿或腹部、腰部肌肉就抽筋了,是各种的难受呀。

  

  孕期抽筋的原因

  1.饮食因素

  缺钙虽是孕期抽筋的最常见原因,但抽筋却并不全由缺钙所引起。准妈妈在一次过量摄入肉类物质后,会引起抽筋,这是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摄入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

  2.过度劳累

  随着孕期体重的不断增加,准妈妈腿部负担不断加重,腿部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3.寒冷因素

  如果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小腿肌肉很容易受凉,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因此,夜间要注意腿脚的防寒保暖。

  4.睡眠姿势

  睡眠姿势不好,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另外,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肌肉痉挛。

  

  孕期抽筋的危害

  关于孕期抽筋,虽然没有其他疾病那么可怕,但是孕期抽筋也是不容忽视的。孕期抽筋就是肌肉发生痛性收缩,如果孕期抽筋是缺钙引起的,那缺钙就可能对胎宝宝的骨骼生长产生影响,诱发早产或出生后宝宝有骨骼疾病。

  

  如何预防孕期抽筋

  1.补钙

  孕妇每天大约需补钙800-1200毫克,尤其是当自己有缺钙症状时。妊娠中晚期由于胎儿发育等原因,对钙质的需求量比孕早期更大。孕妈可通过牛奶、奶制品和钙片来补充所需钙质。补钙的另一关键是要增加自身吸收钙的能力,阳光能够帮助皮肤生成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孕妇日间应当多晒太阳。

  2.运动

  散步、游泳或孕妇瑜伽等运动能够帮助锻炼腿部肌肉,缓解腿部压力,但在运动的过程中以身体舒适为尺度。平时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行走,让腿部肌肉能够得到放松。

  3.睡姿调整

  入睡后,不要长期维持一个睡姿,最好能经常更换,以侧卧位为最佳。

  4.饮食均衡

  不可食用过多的肉类,以免碳水化合物消化受阻,造成电解质紊乱。各种类型的食物都应当吃一些,特别是蔬菜水果。

  5.保暖

  日间穿着在保暖的基础上选择舒适、方便、有弹性的衣物;入睡时,一定要注意腿脚部的保暖工作,冬天最好是穿上厚袜子入睡。

  

  抽筋时怎么办

  1.立即脚着地。当孕麻麻发生抽筋的时候,要把腿到脚跟的部位绷直,然后慢慢把脚趾往回勾。虽然这样做很不舒服,但却能减轻抽筋,有助于驱除疼痛。注意一定不要绷脚向下弯曲脚趾,那会让抽筋变得更糟。晚上看电视或吃饭时,可以慢慢地顺着一个方向绕脚踝,接着再朝另一个方向绕。

  2.按摩小腿部位。当孕麻麻抽筋时,粑需即刻休息,粑粑可以帮助麻麻对抽筋的部位轻轻按摩,并将抽筋部位的肌肉轻轻拉长,因当你将肌肉拉长时,会使肌腱的张力增加,当张力达到某一强度时,神经会将冲动传至大脑,大脑为了避免肌腱受伤会释放讯息放松抽筋的肌肉。

  小贴士:如果孕麻麻孕期抽筋很严重,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生活,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