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零食能排毒养颜? 专家称不靠谱
2016-06-20 06:08:00 来源:网易亲子

竹炭零食能排毒养颜? 专家称不靠谱

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锅巴……穿着“黑衣服”的竹炭零食在街头零食店和网络上走红,很多厂商都称,竹炭食品可以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竹炭食品真有那么神奇?把“炭”吃下去真的能排毒?专家指出,竹炭不会被消化、吸收,对人体是无害的,但吃到胃里之后,已经丧失吸附功能,所谓排毒清肠纯属噱头。

竹炭花生价高,但很受欢迎

多数超市里都有来自台湾的竹炭花生,它外表裹了厚厚的一层黑色粉末,产品配料上除了花生、面粉之外,还有竹炭粉。一包180克的竹炭花生售价36元,比一般同重量的花生贵了2-3倍。超市营业员称,这款竹炭花生味道很好,很多人买,竹炭粉可以放心食用,而且有吸附分解的能力。

在网络上,随便进入一家电商搜索竹炭食物,80%都是竹炭花生,除此之外还有竹炭面包。

在一家网络零食店,竹炭花生的月销量达到了383件,卖家称,竹炭花生是台湾最红的休闲食品,竹炭花生具有清理肠道、排毒养颜、瘦身美体、强身健体、增强记忆、促进睡眠的功效。

专家:竹炭根本不会被吸收

很多人在装修过后都会用几包竹炭来吸附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那么竹炭作为食物的成分供人食用会被人体吸收吗?又能否具有排毒养颜、清理肠道的功效呢?

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表示,对于商家打出的“排毒养颜”“吸附体内有害物质”的口号,是一个噱头。人体有自己的代谢系统,产生有害代谢产物通过正常的代谢系统排出。竹炭的吸附作用需要直接跟物体接触,也就是只留存于消化系统的竹炭是无法与所谓的“血液毒素”相接触的。除非“血液毒素”流到消化道。所以,对于“体内的有害物质”,竹炭根本就“摸不着边”。

而且,食物消化后的残渣在肠道通过粪便排出,体内器官的代谢废物主要是通过血液运输到肾脏通过尿排出,也有一部分通过呼吸排出。竹炭这么大的颗粒只会从消化道排出,而根本不能被肠道吸收进入体内。

郑锦锋说,竹炭的吸附能力可以应用在净水、净化空气、美容洁面等生活方面,还没有科学实验表明,竹炭作为食物,对人体具有吸附毒素的功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