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都是作?是矫情?要不你生个孩子试试
2016-12-09 19:09:34 来源:

  说到产后抑郁症,很多妈妈估计都有共鸣,在生小元宝之前,看见有关产后抑郁的消息说妈妈生孩子后抱着孩子在医院跳楼,当时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当我面临元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每天夜里元宝要醒来789,10次,怎么哄都会一直哭的时候,我也是几近崩溃。

  

  也许有很多人不理解,说妈妈产后抑郁都是在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是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

  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夜里孩子哭醒N次,却怎么也哄不好;

  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宝宝吃奶,乳头皲裂了但还是要坚持给宝宝喂奶;

  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这段时间是怎么样和家人作斗争,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的过程。

  

  关于产后抑郁症,很多妈妈有心里话要说:

  @兔子小耳朵:月子期间真的非常容易哭,我记得我看书,看到某句话我就泪流满面。乳头皲裂非常痛,每次哺乳都要鼓足勇气。还要忍受各种月子期间莫名其妙的规矩,不抑郁偲乖巧。

  @萌豌豆娘:产后没怎么哭过,就是心情不好,也没有食欲,吃不下,月子里奶不够,小孩儿经常饿得哭,补充了奶粉,后来俩月之后,就是夜里睡前一顿奶粉,这样我也能休息好一点儿,幸好月子是我妈照顾,要是婆婆,我真的会抑郁

  @纤丝丝:我也有一点 当时没奶 一次只能挤出来二十毫升 觉得自己好没用 幸好家里人没人有怨言 都劝我大不了喝奶粉 差不多十天自己调节过来了 那时候真的是坐在那里莫名就流眼泪 所以请关爱产妇

  @感觉自己胖胖哒oo:真的是!生完15天,感觉脾气特别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了,其实事后特别后悔,都会想自己怎么这样呢!孩子生下来,婆婆就不停的说要给喂奶粉,我自己坚持,最后出来前几天奶水没下来,之后一直纯母乳了。现在偶尔婆婆还惦记,跟我说如果孩子吃不饱给加点奶粉吧。我的奶水够!感觉坚持这些事真的难!

  产后抑郁症并不是妈妈的性格软弱,或者缺陷导致,也不是妈妈矫情,更不是作,产后抑郁属于分娩后的并发症:

  ①新手妈妈产后身体的各种激素波动,影响着妈妈的情绪

  ②新手妈妈并没有充足的心理及身体上的准备,对孩子的来临或多或少有些措手不及。

  ③产后抑郁在分娩后几周内出现,持续时间最长达6个月,中国妈妈还要坐月子,等于与世隔绝,这个产褥期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

  ④妈妈生产后家里肯定会有老人过来照顾生活,月子期间一言不合妈妈的情绪自己都控制不了,但并不能完全发泄,把情绪压在心理,最终导致抑郁。

  今天想写这篇文章,就是想给新手妈妈或经历过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们一个心理疏通,产后抑郁症并不可怕,我相信在月子期间只要家里人能多多理解和照顾,特别是孩子爸爸呵护能多一些就能很好地渡过或避免。

  

  首先妈妈要自己对抗产后抑郁:

  ①生完孩子后,要记得你已经很伟大了,保持足够的睡眠,孩子睡你就睡,不要孩子醒了你哄,哄睡着了你去忙其他的,保持足够的睡眠,才会有奶,有心情去应对孩子的事情。

  ②很多老人在月子期间会干涉母乳喂养,害怕宝宝吃不饱,这个妈妈必须要坚持母乳喂养,为了增加泌乳量,和孩子建立感情,母乳喂养也可以缓解产后抑郁症。

  ③不要逼自己,也不要太大压力,孩子的哭闹妈妈们就想想是暂时的,裤子又尿了,今天累了就明天洗,这都不是多大事。

  ④找朋友,家人多聊聊天,分享些有孩子的乐趣,把烦恼暂时抛到脑后去。出月子后,有时间就给自己打扮打扮。

  其次,我也要提醒孩子爸爸们,给妈妈多一些理解和呵护,产后抑郁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妈妈生完孩子故意找茬,故意滋事。爸爸的位置是谁都代替不了的,爸爸该干的活奶奶姥姥都代替不了,(如果你的妻子已经渡过产后抑郁时期,那现在对她好点也不迟)所以,爸爸应该这样做:

  ①在月子里,爸爸要站在妈妈一边,如果月子里有老人来帮忙,当妈妈和老人发生争执时,产生育儿差异时,爸爸对妈妈的肯定和支持是不可缺少的。

  ②生完孩子,妈妈被一切的突如其来弄得团团转,肯定会时常抱怨,忧伤,愤怒,各种情绪,爸爸要统统接纳,就算无理,爸爸也要把妈妈哄好,还要把娃哄好,做个“三好老公”,妈妈看这种情况,也不好意思再抑郁下去了~

  ③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说,10大最没用的母婴产品,第一名就是“孩子他爸”,确实是,但也不是全部,很多爸爸还是会照料宝宝的饮食起居的。在妈妈产后抑郁这件事上,爸爸不要把孩子的一切事都交给妈妈,给孩子换换尿布,帮着妈妈给孩子做做抚触按摩,只有被孩子虐过,才知道当妈的不容易。

  最后附上一个真实妈妈给出的建议,说说她是怎么走出产后抑郁症的,希望写的这些能帮助正在经历问题的妈妈或者身边的好友们。

  在生宝宝之前,并没有学习多少育儿知识,宝宝出生后措手不及,那种无助感让我很无力,做为一个新手妈妈,不说大家都应该理解,这种感觉恶性循环,愈演愈烈,做梦经常把自己吓醒,也不知道偷着哭过多少次,后来咨询了医生,我是这样调整过来的:

  学习育儿知识,宝宝在一个阶段就学习这一阶段的,可以提前学习后半年的,提前做准备,加入了妈妈群,聊天记录学习,我也在不断的充实自己,学习自己的兴趣爱好,遇到孩子的问题,我会主动像孩子爸爸求救,不会赌气,劝事情少抱怨,找到能娱乐自己的方式等等

  如果妈妈们有这些难忘的经历,或者你们有成功的渡过这一时期的经验分享可以留言告诉我。

  宝宝总会长大,再苦也就头几年,妈妈们所期盼的规律生活会慢慢的到来。宝宝会长大,会给你带来无尽的快乐。所以,一切都还是值得的,并不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不值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