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期 准妈妈5大危险须警惕!
2016-08-03 11:32:57 来源:妈妈网

据相关数据显示,孕产妇猝死约占孕产妇诊断死亡的5%。专家表示,孕妇一定要做好产检,特别是本身就有疾病的孕妇,更要对异常状况提高警惕。

怀孕生产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当准妈妈满怀喜悦准备迎接孩子的到来时,殊不知各种危险也在逼近。据相关数据显示,孕产妇猝死约占孕产妇诊断死亡的5%。专家表示,孕妇一定要做好产检,特别是本身就有疾病的孕妇,更要对异常状况提高警惕。据了解,产科出血、羊水栓塞、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肺炎均会增加孕产妇死亡的风险。

 

 

孕产期 准妈妈5大危险须警惕!

 

1、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多因宫缩不良、前置胎盘、胎盘粘连植入、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等所致。产后出血短期内会出现严重低血容量休克,得不到及时纠正而猝死。

预防措施:产妇必须做好产前检查,对有产后出血史及患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液病、肝炎等,以及有过多次刮宫史的产妇,应提前入院待产,查好血型,备好血,以防在分娩时发生意外。

2、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人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衰竭等一系列危重综合征,是孕产妇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羊水栓塞多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其诱因有胎膜早破、宫缩过强、前置胎盘等。

预防措施:平时多注意其诱发因素。孕期达5月后可自觉胎动,若超过5月还未感到胎动,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是否有胎儿宫内窒息的现象。做好产前检查,记好预产期,尽量避免过期妊娠。胎儿到了预产期已成熟,且它的代谢产物是直接排入羊水中的,胎儿在宫内停留的时间越长,羊水内的代谢产物越多。而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出血较多,羊水内容物可顺着这些血管的破口处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导致羊水栓塞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