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2017-03-14 11:13:01 来源:网易亲子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儿童春季感冒咳嗽并非都是“上火”,清热败火的中药应慎服,否则可能损伤孩子身体发育所需的“阳气”。

中医学认为,小儿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外感咳嗽是由感受外邪,肺失清肃所致;内伤咳嗽是由于小孩体质虚弱,肺脾受损所致。很多家长不分青红皂白,看到孩子干咳就以为是上火。

临床虽然外感咳嗽多于内伤咳嗽,但外感咳嗽有风寒、风热的不同。因此,治疗上应分辨病因病理,风寒者宜疏风散寒,宣肺止咳;风热者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病邪在表,应先解表,过早或不恰当使用清热药,会引起表邪入里。

清热药的药性多属寒凉类,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或脾胃,加上儿童的体质属“稚阳之体”,一味滥用清热药会损伤有助于儿童身体发育的“阳气”,还会使脾胃受损,严重的还会令孩子的生长发育减缓。尤其对那些体质较弱的儿童,不能随便服用清热败火的中药。

对于儿童感冒咳嗽,预防胜于治疗,家长平时可通过建立儿童的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来加强儿童的体质。春季防止感冒咳嗽可多吃以下食物:

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维生素A缺乏是感冒发病高峰季节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一个诱因。研究表明,维生素A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对抗呼吸道感染。如果给婴幼儿增加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可有效减少感冒的发生。

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富锌食物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病毒,可直接抑制病毒增强,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抗病毒作用。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中都富含维生素C,它可促进人体免疫群抗体合成,增强免疫力,由此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多吃铁含量丰富的食物富铁食物可促使免疫细胞的功能恢复,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都是铁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需注意的是,补充铁要适宜,过量补铁尤其是铁强化食品反而有害无益。

多喝水补充足量的水分,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孩子房间应保持温暖,并增加房内的湿度,小孩运动出汗时及时更换衣服也可以明显减少小孩患上呼吸道疾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