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记培养孩子的应变能力 这样孩子才会更自信
2016-11-25 11:32:43 来源:网易亲子

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进行应变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提高孩子的应变处理能力,让他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不会惊慌失措。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培养与提高应变的能力呢?

undefined

1、经常问孩子问题

家长在小的时候,就应该提高孩子面对危险的警惕能力,家长应该放低自己的身份,将语气变得更加好奇,这样更能够提高孩子开动大脑的积极性。家长可以问一些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比如说:你走丢以后怎么办呀?如果你跟其他小朋友有矛盾了怎么办?诸如此类,了解孩子的想法以后,可以加入处理方法,分析给孩子听。

undefined

2、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一个复杂的人际交流与社会环境中,有很强应变能力的孩子应该是能够沉着应对问题,不会慌张与莽撞,所以说家长应该多给予孩子独立思考与处理问题的机会。其次也要扩充孩子的知识库,让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有方法来解决,这样孩子才能更加镇定与从容地解决问题。要尝试让孩子独立地去解决一个问题,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事情。这样孩子再次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才有信心亲自解决好。

3、多参加活动

在平时的时候,家长就可以给孩子提供挑战困难的机会。比如说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模拟逃生游戏,这样在孩子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也能从容应对。

undefined

4、拓宽人际圈

当孩子有勇气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以后,他们的生活适应能力就会不断提高。因为他们在人际交往中,能遇到许多的问题,收获很多的道理,这是理论知识不能给予孩子的。其次如果孩子接触到的人变多,那么人际圈就会被拓宽,在处理问题时也会有朋友可以帮助他们。

经过上述四种方法的锻炼,以后孩子面对困难是,将不会无助窘迫,他们能够自信从容地将生活中的小坎坷化险为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