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忽视的睡眠问题 可能耽误孩子一生!
2016-11-11 16:12:50 来源:网易亲子

  象——七到八成学龄儿童睡眠不达标

  经常熬夜、睡眠不规律、晚睡晚起成为假期的常态。一开学孩子明显不适应……

  刚开学不适应也罢,更让人忧心的是睡眠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了学龄期儿童的共同困扰。

  根据教育部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建议小学生每天要睡足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要睡足9个小时。但是作业量多、要看课外书、家长认为睡八九个小时够了,造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严重偏少。

  

  

 

  相关研究

  上海发育行为研究室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城市学龄儿童平时睡眠不足发生率高达71. 4 % ,反映了睡眠问题在我国学龄儿童中普遍存在。

  

 

  

   害—— 睡不好,不仅影响学习,更导致长不高

  

  

 

  相关研究

  上海发育行为研究室抽取上海市10所小学的2249名五年级学生,发现平时睡眠时间越少、睡眠质量越差,语文数学成绩、上课听讲和学习时的注意力、主动学习的意识就越差。

  

 

  实验室研究发现

  一晚上的睡眠剥夺就能对10 ~ 14岁的儿童在语言,创造力和抽象思维表现上产生不良影响。

  睡眠时间充足和睡眠质量良好的学龄儿童有较好的注意力,能主动预习功课和完成作业,并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且能通过主观努力克服学业中的难点。

  睡眠质量不佳,不仅影响学习,更严重的是它还会导致孩子长不高。现代人大多缺觉,多睡一小时,将意味着有更健康的身体、更好的精神状态。对孩子而言,多睡一小时,还意味着可能长得更高。

  研究表明

  促进人体长高的关键物质——生长激素的分泌是在睡眠之后进行的,进入深度睡眠后,生长激素的分泌进入高峰。

  如果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孩子,睡眠质量差、睡前过度兴奋、学习紧张或焦虑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甚至可以说,剥夺孩子的睡眠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们的"生长权"。孩子缺觉还会造成肥胖,这是因为睡眠不佳会影响那些与食欲和饱腹感有关的激素,结果就是慢慢变胖。

  研究表明

  孩子的身高60%取决于父母基因,40%取决于后天。在这40%的外在因素中,睡眠对身高的影响排名第一,超出运动和饮食。

  不是每个孩子想睡就一定能达到高质量的睡眠

  睡眠主要受神经控制,当我们想睡就能睡着就意味着睡眠相关神经功能处在平衡状态。如果想睡却无法入睡,那么就意味着睡眠相关神经的控制能力不足,需要我们去帮助睡眠神经恢复平衡。其次,夜里易醒,喜欢翻来翻去都是睡眠浅、质量差的表现,同样都是因为睡眠神经易受环境干扰所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